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給專業經理人的高影響力談判課

發布日期:2021-09-15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0級PMBM學生 梁育菁

這次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在七月中通知將舉辦「國際級談判專家趙大維教授」的課程,哇!真是太讚了!看到簡章,發現這堂課不是用演說方式,而是實作教學,更是讓我心動。好期待啊!同班同學潑了冷水說,看清楚,只有「30位」名額。我們怎麼可能贏得過學長姐報名。

真的,要在好幾百位中搶到報名,實在太緊張了,身為新手報到的我,每天都期待第一波的報名,期待自己可以上。報名當天晚上8點準時開搶,不到幾分鐘額滿到後補。可見,這張門票搶手的程度比名人演唱會還精彩。

很多同學問我為何學BM想報名談判課程呢?

其實,在我的工作領域中,對外與客戶間談判、協助合約談判、團隊對外爭取優勢,對內面對同仁、部門間溝通都是需要用到的技巧。每天都要面對「溝通」這個角色,特別是針對有「利益關係」,這類的談判與溝通,在我的工作領域無時無刻都需要運用到。

在還沒上課之前,其實我對於自己談判功力是有目共睹的「差」。談判過程中是不是要給臺階,還是一次到位。稍微拿捏不當往往會導致兩敗俱傷,或許我是弱的、輸的。就算我是贏的那一方,但仍可能覺得自己處理得不夠圓融,或做到雙贏。

這次課程主講的趙大維教授將30位同學分為A、B兩組,A組:身為經紀人,如何將一位演員爭取最棒的薪酬。B組:身為劇場招募經理,如何幫劇場談出最有利的演出薪酬。

老師先發題目,讓A、B組各自有5至10分鐘消化。再來進入總群,抓住幾個重點。接著A、B組分別派員談判,共分成15組談判。最後評斷誰談判出來的結果最厲害。

在經過課堂上的三個談判流程體驗,以及針對個案實作再解說,我真心覺得這樣的學習模式很棒,的確可以從中學到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問題。

在案例中我了解到,在談判前我們需要全盤了解這個局。

「勢」,整個情勢,到底我在優勢還是劣勢,是否可將劣勢轉為優勢。而對手他們所在意的點(檯面上還是檯面下),談判底線在哪兒(通常很難得知)以及共同交集(閒談中了解對方態度、氣勢代表……)。

談判前需要靠事前溝通或是交流,才能在過程中熟悉、掌握對方心態。事前掌握對方資訊越多,越能知道該如何切入要點,進行談判。

談判過程中,過去我一直以為不要先開價,先開價就輸了。但這次學到錨定效應。先開價先定出自己的期待。

同時,談判過程善用資源與為自己爭取利益。這次的案例,我碰到對手(劇場經理)咬著「我最多只能給三萬酬勞」,而我自己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能雙贏,我可以如何利用女主角的特質一起幫這個劇場爭取更多利益。再加上劇場是公益團體,營收可以幫助更多人的思考,與劇場經理一起思考可以如何創造更好營收。

上完這次課程後,我想我可以馬上運用在工作上的有以下五個點:
1.第一次出價錨定效應(不一定先出價得先輸喔!)
2.談判桌上的內容不見得是真實的。(事前多方收集資訊)
3-1.Break:把合約切開來談(細項討論)打破原本的目標,找到額外範圍或條件。例如談開演後的上座率分潤。
3-2.Link:把未來機會拉進來談。例如建立未來優先合作關係、可使用的相關資源。
3-3.Overlap:找到兩方共同需求一起談。例如公益免費演出形式,也創造未來談價碼的起點高(沙麗也有面子)。
4.讓步從大到小;不要從小到大或是堅守到最後,這些都不是談判的好方法。
5.速度快到慢。掌握談判時間、速度,讓談判加快速度,讓對手感受壓力,談判放慢,讓對手捉模不定。

這次課程真的很短暫,也無法用三言兩語表達厲害之處。上課過程,我一直回想過往至今的談判經驗,我可以怎麼談更好,短短3.5個小時,趙教授更點出談判中精華再精華的重點,甚至讓我們即學即用。

就目前為止,這門課程收穫超越我的預期,太多細節無法在文字上闡述,整體來說這是一門極推薦的課程。

另外,有興趣的同學別灰心,若沒有參與到的同學們,只要在學生會FB粉絲團留言,會長一定會聽到我們的心聲,有機會再邀請國際級談判大師趙教授為我們臺大PM家族開辦一場全天課程。(我私心地期待,因為這場課程真的太短暫了,呵呵)。

謝謝趙大維教授特別撥冗,遠從新加坡遠端視訊課程,緊湊的步調,感受得到課程的刺激與精彩。謝謝學生會會長及學長姐們的用心,獻上這一篇文章,感恩讓我有機會向大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