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當你下定決心準備出發時,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那麼……就出發吧!-2021碩士學位論文發表會

發布日期:2021-10-0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9級PMLBA學生 吳思穎

109年春天決定重返校園,更新大腦程式碼的我,幸運地錄取了臺大的PMLBA學程。轉眼一瞬,在商管、法律之不同學術體系交錯的知識澆灌下,如今的我已升上碩二,在忙碌節奏中已經開始找指導教授決定未來論文研究方向了!還真如古代先賢莊子所言,日子就在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從未有論文寫作經驗的我而言,光是學程所排定的課程就夠讓我感到日子緊湊、時間不夠用。一直很苦惱我要如何保持游刃有餘的狀態去面對後續的論文產出。常常想著想著,內心就千頭萬緒,沒完沒了,對於完成論文的信心也逐漸下降。得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仍願意在疫情嚴峻下為同學安排PM學程碩士論文發表會時,真是歡呼,霎時心情安定不少。

本次論文發表主題包含:「蔡穎達學長分享借殼上市公司發生經營權變動時,如何確保股東投資保障的新監理模式」、「馬惟捷學長探討如何降低我國軌道業者對原廠設備的依賴程度之我國軌道國產化議題」及「王騰儀學姐分享我國 P2P 網路借貸平臺監管之普惠金融相關主題」,這次論文發表會上,不難發現學長姐對於論文題目之研究方向、選題、素材所投入的用心程度,前述主題皆是業界實務現在或未來會遇到的潛在或既存問題,選題方面真的很有探討實益與價值。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論文發表會,除了從精彩的論文議題裡學到很多新知外,對我最具意義的是,可以預先知道論文寫作過程可能會遇到的突發情況、如何修正因應等經驗之談。這些經驗之談除了選題、選材技巧外,還包含寫作時間規劃、與指導教授的互動、論文架構錨定安排等。其中我覺得最關鍵的是完成論文的信念與態度,這些提示都讓即將面對論文的我因此信心與方向稍微回溫。於此感謝學長姐的熱情與無私分享,也祝福本屆108 PMLBA的畢業學長姐們在畢業後持續旗開得勝、展翅高飛。

最後也自勉即將要開始著手準備論文的我,也能像學長姐們一樣,秉持著積極的態度去完成有價值意義的論文內容。既然該來的躲不了,那就豁達面對。畢竟有句話說得很是貼切:「當你下定決心準備出發時,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那麼……就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