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量子Q世代來臨了!您準備開學了嗎?

發布日期:2021-12-23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碩班第38期A班學員 江明靜

【緣起】
這些日子以來,科技的進程突飛猛進到越來越超乎世人想像,從地表世界到外太空,形容詞彙一個比一個勁爆,低軌衛星升空了!元宇宙橫空出世了!量子Q世代來臨了!如同謝明慧院長把量子比喻成颱風,你可以不知道颱風如何形成,但你一定要知道颱風來了要如何因應。其中最引人入勝的量子科技,到底是炫技?還是黑科技?對於只有英國文學與管理背景的主修者,無疑是一個難以理解的世界。

為了撰寫另一個資訊管理碩士論文,筆者立志選一個「高大上」主題,2020年底無意中在臺大演講網看完2019秋季展望科普演講中的張慶瑞博士主講「二次量子科技革命-量子電腦霸權已經降臨?」,讓我腦中靈光一現,就選這個主題!筆者看完整場演講,第一次聽到量子糾纏、量子疊加、量子量測、薛丁格的貓、相對論等內容,如墜入十里雲霧,不知所云。為了寫論文,從那刻開始多方關注有關量子科技的資訊與有關張慶瑞博士的訪談與演講影片,尤其是與苑舉正教授的訪談講述量子科技與物理管理學的影片,比追劇更勤於觀看,終於盼到今年11月17日這場「現代公民的量子常識」能親見本尊講述與合影,堪比偶像追星!

【基本概念與應用】
與之前演講影片比較,此次的張博士的演講內容顯然親民許多,以較淺顯的詞彙與圖示講述量子科技。張博士以量子井字遊戲為例,講述量子量測與其保持機率性的結果。這種不同於古典世界的思維方式,重新刺激文史哲的思想,包括談判策略起了變化。另外,以男女交往到進入婚姻相處妙喻為量子疊加態與量子糾纏態現象最令人莞爾。此外,張博士講述從古典地球到量子地球,由工業革命到第一代量子革命含半導體應用到第二次量子革命,數位科技透過量子解構再重構一個新型計算方式。張博士強調這場演講結束能記住量子的疊加(superposition)、糾纏(entanglement)與量測(measurement)即具備了現代公民量子常識基礎。

這與古典數位計算世界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利用以上3個物理現象創造一個機器叫做量子電腦,不做傳統1010的數位計算,即是在一個偉大的數學空間,稱之希爾伯特空間(Hilbert space)去做超助,不做計算,這樣速度才會快。由此創造的量子電腦、量子通訊、量子感應器和在未來十幾年後會出現量子物聯網,都需要量子科技的超高速演算法支持,讓世界網路更安全、快速與感官更敏感,這樣完整的元宇宙世界才可能實現。

【啟示】
張博士提及鴻海劉揚偉董事長和中原大學校長也認同量子科技發展與應用,且多國也開始高度關注這項領域的發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量子科技所引發的巨大獲利的投資效應,例如:在那斯達克已上市的IonQ與即將上市Rigetti,中國上證的國盾量子上市當天漲了10倍,還有許多新創公司藉著量子科技輕易募集大量資金,讓人聞到錢的味道,點量子成金子。由於量子科技的原理難以理解,因此許多廠商用這個名詞來做行銷,產生了量子饅頭店、量子水稻、量子速讀、量子水晶球占星術……甚至連宗教都有關係。

筆者身為年近一甲子的臺灣企業主,該如何因應量子科技帶來的衝擊變革?如何從量子科技分辨真正的黃金或是愚人金?哥本哈根學派的波耳與愛因斯坦為量子辯論多方論戰為例,真理是越辯越明。唯有加入學習的行列,接受量子新知教育,或許我們不懂深奧的物理學理,但是時刻關注與更新有關量子科技發展的資訊,也是有助於增加個人核心能耐,亦可把握及時與未來商機,同時也能做出相對應的「量子」商業策略。例如:從量子電腦結構圖、低溫電子學與試場分布圖中可得知臺灣可以整合切入點、努力學習與努力追趕。

【結語】
張博士提及一位自學量子的高三生開社群所做的口號:「你來學量子,我們讓你成為一流人才,你不來學,我讓你的對手變成一流人才。」張博士強調20歲的年輕世代是逃不了量子世代(quantum generation)的影響!量子是一個ecosystem,也是一個生態環境,其將成為下一個量子聚落(quantum village),身為地球村一份子,臺灣更是不能缺席。相信它、學習它、使用它,將量子教育轉化為現代公民必需了解的常識,進而做專業人才培育。如同David Hibert(1986-1943)所說「We must know, we will know.」
 
量子入世已成局,你我皆是盤中棋,遇此霸權該如何,慶瑞教授釋得益。

量子Q世代來臨了!您準備開學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