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迎接全球銀力時代 自己的老年自己設計

發布日期:2021-12-2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讀書會成員 楊奇龍

2021年11月21日由臺大精鍊讀書會邀請楊寧茵(Deborah)女士分享銀力時代中的五大關鍵「第三人生、世代共生、幸福長照、翻轉失智、銀色資產」,並完美詮釋了本次主題「全球銀力時代-自己的老年自己設計」。

今年臺灣因為疫情影響,實體活動一度全部暫停,臺大精鍊讀書會也遵循政府的規定,將舉辦的排程順延至今,隨著疫情的控制及政府宣布開放大型集會的政策,我們終於可以安排並邀請大家參與實體的演說,而會員們踴躍地參與活動及在演說過程中熱情的分享小組討論後的心得,令整場讀書會更加精彩。

楊寧茵(Deborah)女士為社會企業-銀享全球的共同創辦人,她也是本場讀書會嚴選的書籍「全球銀力時代」一書的作者。Deborah曾經協助臺灣紀錄片「不老騎士」在美國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地上映,並帶領不老騎士們進行「騎跡之旅」,成功將臺灣高齡樂活的形象推廣至美國社會。

MIT AgeLab創辦人Joseph F.博士說過:「當我們用新的觀點代替對老的成見、老後生活將變得更加美好、年輕世代也會對未來有更多期待。」

由於目前的醫療發展進步,人類活得更久、更長,更健康。過去100年間,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歲,也表示我們年輕的時間增加了30年! 

「百歲世代」已經來臨,我們目前生活在這個被稱為YOLD(YOUNG OLD)的「超人頂級世代」中發生了許多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在此用以下的三大趨勢(Trend)來說明其特殊之處:

Trend 1: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大一群健康、有錢又活得這麼久的高齡者。

Trend 2:歷史上從來沒有這麼多易用、平價,可輕易為個人所利用的產品和商業模式。

Trend 3:跨代共榮與合作時代正式來臨。

講臺上的簡報中秀出了三個大字「The Third ACT」,Deborah說:「這意謂著人類的第三人生。」為何選擇用The Third 「ACT」而不是使用以往一般大眾習慣的The Third「AGE」來代表這段人生歷程呢?ACT這個字在英文中是雙關語,The Third「ACT」同樣可以解釋為人生的「第三幕」,但是ACT本身也可當動詞,有「行動」的意思,意味著這是一段「不行動就不會有收穫的階段。」因此使用ACT這個字來形容人生的第三階段,比起AGE更加適合不過了。

Deborah提到第三人生的五大快樂真相(Five Happy Facts),讓人們對於這個世界開啓了新視角、新想像、新人生。

FACT 1:創業的成功率會隨著年齡逐漸增加的,在高成功率的產業成功創業者的平均年齡大約是40歲,而50歲以上者是25歲 以下者的兩倍。

FACT 2:超過八成50歲以上的工作者,他們樂於世代交流並協助指導新人。

FACT 3:史丹福長壽中心主任Laura Carstensen的研究發現,高齡者越老越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和年輕時相比,通常比較少負面的情緒,比較多正面的情緒。

FACT 4:高齡者想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根據MetLife Foundation、Civic Ventures 的研究發現,44歲到70歲之間有將近900萬中高齡者都在享受事業的第二春,而有3100萬的人積極想要開創事業第二春。

FACT 5:創意隨著年紀而增加。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家David Galenson發現,許多有名的藝術家都是在他們60歲、70歲、80歲時達到創作的頂峰。

Deborah在演說中也分享了許多實際案例來說明世界各國的高齡者們如何透過工作,來體現有意義的人生。例如:日本上勝町、南韓EverYoung鄭恩成、陳阿姨故事的啟發、臺中不老夢想125號,以及德國Geku-Haus青銀共居共作、南國韓萬秀洗衣店祖孫共創、臺北市古風里小白屋修理站,這些成功故事印證了跨代合作回歸社區,共創生命的意義的力量。 

最後的分組討論題目是「自己的老年自己設計」,我們請會員們先找出一個覺得是自己享受高齡生活的社會最大問題,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或現象,然後每一個小組共同討論如何將負面的情緒轉變成一個正向的可能。

Deborah先分享了一個由失智症者服務的「會上錯菜的餐廳」故事,給會員們做為本活動的參考。讀書會辛苦的幹部們原本擔心沒有會員要發表心得而顯得有點冷場,但令人驚喜的是,會員們在結束前的積極態度及熱情的分享、講師在臺下和大家的互動、幹部們無私的支援,為本次的演說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高齡者是資產,不是負債,是先鋒,而非過時。熟齡族才是未來社會的銀色資產,期待每個人能像全球銀力時代一書中的老奶奶,大聲說出「這輩子我從沒這麼快樂過!」老樂時代,充滿各種可能,就由我們一起來共同來打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