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PM學位學程—唯一的跨專業學習平臺

發布日期:2022-01-25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0級PMLBA學生 沈琬

什麼是PM?PM碩士學程到底要學什麼?相信是許多人的疑惑和渴望了解的問題。顧名思義PM英文全名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專業碩士學程。臺大PM各分成PMBA、PMLBA、PMBM三個學程。分別是事業經營、事業經營法務、生物科技管理。在跨領域管理課程加上實務專業課程的學習和研究,希望培養不同專業人才,達到面向更寬廣的工作領域範疇。

【謝明慧院長開宗明義說:「PM學程希望培養出未來符合『π』+『3R』的人才」】
PM學程為什麼是「π?」謝院長說:「『π』就是『一』加上兩條腿,希望上面這一槓就是未來進入General Management的領域,而PM就是培養每個人不止一項專業、一個領域,而是要『跨域重構』,讓學生多一點斜槓。」除此之外,「3R」又是什麼呢?「Reposition、Recharge、Restart」。在工作中我們隨時需要依據環境的變動以及自我目標來調整定位(Reposition),然後依據新的定位所需的能耐來進行目的性的充電(Recharge);一旦具備了能耐,就可以再出發(Restart),大步向目標前進。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副院長暨PM學程執行長郭佳瑋教授也說明歐洲早就有PM學程的脈絡,在臺灣是臺大最先設立,然後是其他大學都在規劃中,足證時代的需要性。

謝院長也認為PM學程是介於MBA和EMBA之間,跨領域且多元化,招收學生異質性強,是更廣的年齡層和不同價值觀與世界觀的交融,PM學程就是要讓學生重組職涯規劃。

【PM三個不同學程,師長們建議同學如何選擇適合的學程來就讀?】
先來了解三位學程主任的看法,PMBA學程主任王衍智教授提醒同學這是一個多元和創新的學習,同學們互動、專業學習,是產學和產業交流。所以需要認清自己、認真學習,才能夠從學術理論中提醒自己如何在大海裡找到方向不會沉船。非常年輕充滿活力的PM學程副執行長潘令妍助理教授則是覺得目前外在環境變化快速,如果工作了3至5年遇見瓶頸,或是對未來想要更換領域和發展方向的年青人就是最適合就讀PM學程的對象。無論在實務和理論上都可以加值,學院創辦新的選修課程會符合想要轉型轉領域的需求。

PMBM學程副主任何佳安教授認為PMBM是屬於Biotech生物科技這方面的學程,比較有特殊性,所以課程會趨向Build up與產業鏈接。另外PMLBA事業經營法務碩士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學程,多了一個L,就是在管理中多了法律的概念。PMLBA學程主任李茂生教授說:「PMLBA課程規劃給予企業在穩定發展、或擴展時所需要的法律知識,以免企業踩到法治的紅線。」企業經營者有了法律概念在規劃未來時就會知道如何遵循法令、符合法制。因此已經是企業的法務人才,或是有企圖朝這個方向移轉,甚至只是單純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都很適合來研讀。

【讀PM之後多了一個頭腦、一雙翅膀】
106PMBM陳宏申博士是北醫畢業留學深造,回國擔任東洋製藥資深經理。具備多元化背景,在BM課程中和許多Biotech相關產業的同學一起做專業討論,得到多面向的見解和在思辨過程中開拓了視野。108PMBA楊翰選醫師不但是專業醫師也是頗負盛名的「斷捨離」專家,他放下專業與傲慢進入PMBA管理領域,和不同產業同學腦力激盪,他認為學習環境讓自己好像「多了一個頭腦和一雙翅膀。」110PMLBA趙曉慧同學是鴻海科技集團稽核長,這樣的高層為什麼捨棄EMBA而來PMLBA學習?”No Pain, No Gain.”趙稽核長認為學習是「痛苦而不是享樂」。

內部稽核職務是公司的第三道防線,法律專業知識在臺大應該是頂尖人才最多的地方,為集團、為自己都是最優的選擇。雖然目前還在就讀中,但無論在法律專業知識和人脈上,都覺得自己已經收穫滿滿。

【來臺大PM學程,您準備好了嗎?】
謝院長呼籲放下專業的傲慢,願意多領域融合一以貫之。”Reposition yourself, recharge yourself, restart your future life. Accommodate to rebuild your new career!”已經畢業的104PMBA黃瑞仁同學說:「在知識裏我們未曾偉大,但是知識會讓我們遠大,因為學習讓我沒有畏懼,只有前進!」
  
臺大PM學程歡迎每一位準備好的同學一起來開創您的未來,迎接您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