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PM學位學程更寬廣多元 助你跨域重構的學習選擇!

發布日期:2022-01-25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8級PMBA學生 蔡祐吉

兩年前,年僅31歲、時任國軍臺中總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的楊翰選,考進國立臺灣大學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成了PMBA年紀最輕的學生之一;楊翰選當時進入職場才三年多,就感受到自己有「難以言喻的不足」,因此「很想進修,想學新的東西」,而且「想跟最厲害的人學」;在這種渴望成長、學習的動力驅使下,楊翰選深入了解臺大PM學程,體悟到「原來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種種問題,許多都是管理問題」,而臺大PMBA,就是解答他疑問的那把關鍵鑰匙。

「進入PMBA後,我有得到另一個大腦的感覺。」楊翰選說,不只是頂尖的教授,還包括來自各方的優秀同學們,大家從不同產業的視角相互刺激,讓他在看事情時,可以從更多角度去思考。兩年淬鍊,楊翰選拋開過去習醫者的傳統思維,勇敢選擇了另一條不同的路,進一步結合醫學與企業管理,挑戰職業醫學專科。楊翰選自信,在PMBA的紮實訓練下,自己「更能夠從雇主和勞工的角度思考、解決問題了!」

如果說楊翰選是在職場起步不久的後起之秀,同樣選擇就讀臺大PM學程的鴻海科技集團稽核長、同時也是內部稽核協會理事長的「六年級生」趙曉慧,則是早已在職涯發光發熱、闖出一片天的「大咖」;以趙曉慧的資歷,她應該是所有頂校高階在職專班都想爭取的菁英,但她獨鍾臺大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最主要的原因是,趙曉慧覺得自己「需要好好念書,需要新的刺激,需要增加法律知識」;她很肯定臺大PM學程的課程與師資,甚至開玩笑說「我要來幫(鴻海)集團掠奪老師的專業!」

【PM學程是工作職涯「跨域重構」的最佳中繼點】
趙曉慧跟楊翰選,其實就是臺大PM學程「多元」特質的縮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謝明慧教授說,相對於臺灣一般的MBA學生通常沒有工作經驗,比較像在唸大五、大六,而EMBA一開始就定位在招收企業高階主管,工作資歷十年起跳;臺大PM學程,工作資歷三年即可報考,定位居中,更跨領域,學生異質性高,年齡層、職位別都更廣,可以培養出更能觸類旁通的「斜槓」人才,讓學生在自己原本的專業之外,先將自己歸零,再融入其他專業,達到「跨域重構」的目標。

臺大PM學程分為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與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三個學程,結合臺大管理學院、法學院、學院、生命科學院、進修推廣學院的堅強師資陣容,本身就是跨領域學程,每年二月開始招收當年度新生。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副院長暨PM學程執行長郭佳瑋教授說,PM學程是職涯中很好的中繼點,可以幫助同學在畢業後停下來思考「自己有沒有需要做一些改變?」事實上,有相當多的同學在唸完PM學程後,都在工作上做了轉職甚至創業的調整,顯示PM學程對學子的人生有顯著影響。

【重定位、充電與再出發的最好選擇】
PMBA學程主任王衍智教授,鼓勵有心進修學習專業知識、樂意與不同領域同學互動的朋友,把握機會報考臺大PM學程,為自己創造價值;PMLBA學程主任李茂生教授認為,PMLBA提供經理人企業發展所需的法律知識,避免企業在運作時踩到紅線;PMBM學程副主任何佳安教授指出,PMBM擁有強大生物科技業界背景的教授群,對學生未來擔任管理職或創業都很有幫助;PM學程副執行長潘令妍助理教授則強調,PM學程規劃了社群行銷、數位轉型與全通路管理、大數據分析、美元局勢與貨幣市場、大健康產業生態系、生醫智財與商品化等與趨勢同步的最新課程,完全顛覆「學校跟不上時代腳步」的傳統印象。

無論是在職場工作了3年還是30年,只要還想持續學習,想讓自己變得更好,想站在知識領域最前端,臺大PM學程,都會是讓有心人「Reposition、Recharge、Restart」重新定位、充電與再出發的最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