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做正向的影響者 努力讓奇蹟發生 

發布日期:2022-03-08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劉曉恬

劉曉恬,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畢業,現任臺北北市立大同高中專任教師。對投資理財、AI智慧、AIoT、網路行銷深感興趣,曾參加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投資理財精修班第九期、大數據與商業分析—行銷篇第一期。擁有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sweet1128.blogspot.com/),努力成為正派經營的自媒體,透過網路平臺自我行銷,並在未來建立自我品牌,實現人生夢想。

【當老師,不僅止於一個人生註腳】
「家中只有自己讀文學院,雖然從小就對文學的領域深感著迷,但沒確定擔任國文老師是否就是未來的志業?同樣地,我非常想要擁有自己的個人服裝品牌,才會在工作之餘進修商業行銷。」

在劉曉恬的人生中,始終有兩股力量牽引著她往前走,一是對文學創作興趣濃厚,得過中臺灣聯合文學獎、「在瓷寫詩」法藍瓷現代詩徵選佳作獎,以及獲得師大紅樓文學評審推薦獎,目前熱衷於新詩創作;另一則是對於服裝設計的著迷,源自小時候和奶奶學會使用縫紉機,對服裝有許多想法,高中時把制服修改得比較時髦,結婚時自己設計婚紗禮服,並希望未來有機會在服裝設計方面創業,展現設計才華。

然而人生充滿意外,在高師大規定三週的教學實習過程中,發現學生質樸可愛的一面,因此對孩子們產生強烈的使命感,想要給予陪伴及分享生命中的經驗,於是努力考取教師資格,將個人服裝品牌的夢想深藏心中。

她回憶道:「記得當時二十出頭,看到貼心、熱情、真誠回饋的孩子們,因為我實習結束即將離校,竟難過得眼淚直流,那個景象讓我至今永難忘懷!那時才發現人生除了親情、愛情、友情之外,還有師生間的默契與情感,也因為如此,那些真摯的眼神給了我想當要老師的動力。老師,原本應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註腳,沒想到竟變成了志業!」

【同理心對待孩子 同時以身作則】
在教師實習時,總有遇到生活挫折而感到心情沮喪的時刻,那時一位先進老師對她說:「人生若沒有遇到一些挫折,或迷過一些路,以後面對學生在生命中的迷惘,妳要如何和孩子們聊這些事情?」這番話令她當下恍然大悟,至今銘記在心。日後當孩子們深陷過不去的人生困境時,她就能夠同情共感,把自己在人生中歪歪曲曲走了一些遠路得到的經驗,提供孩子們做參考或建議。

同樣地,當要求孩子們時,自己親自示範也比較有效果。她說:「常對孩子們說要跨出舒適圈,勇於挑戰,如果自己沒有以身作則,以自己講求身教重於言教的個性,我根本無法說服他們。」目前是高三專任教師兼導師的劉曉恬表示,本屆學生經歷學測國寫的重大變革,高中教學應該可以有不同的教學法,老師也需要自我增能,甚至接觸新知識或不一樣的領域,培養跨域思考的能力,故利用晚上到臺大進修,一方面也給孩子們做示範,施予機會教育。

【朝人生夢想邁進】
劉曉恬對投資理財、AI人工智慧、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網路行銷很有興趣,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參加投資理財精修班第九期、大數據與商業分析—行銷篇第一期,主要是為自己未來經營自媒體的計畫做準備,希望精進自己的行銷能力與概念,拓展行銷方面的人脈。現階段平時經營部落格,希望未來在自媒體中同時經營國文教學及服裝品牌設計,並成立以自己為名的服飾品牌及選品店;另一方面,蓄積商業行銷的養分與能量的同時,已經朝臺大國企所(行銷組)博士班這個願望邁進一小步,未來希望兩者能夠產生相輔相成的效益。

攻讀博士班,有兩個重要目的:

「一是朝高教發展,在未來會想嘗試不一樣的教學內容和教學對象,並期許自己可以在多元的教學環境下保持教學的熱情,並樂在其中;二是發展個人品牌的業務,若有機會修讀國企所行銷組,希望透過學習的機會,拓展相關產業的人脈與環境,並在修業過程中,盡可能補足相關的專業知識,並進一步探索自己的興趣。」

對於文學院想要跨考商管學院,劉曉恬因不清楚準備方向所以向投資理財課程的林修葳教授請益,教授如是說:「臺大喜歡聰明的學生,就過去榮獲文學獎方面的成就,代表你是靈活和聰明的,但為了要減除對你專業背景的疑慮,你必須在英文能力上展現個人的實力」。如今劉曉恬已經將研究計畫寫好、翻譯成英文,也準備考托福,積極強化個人的專業能力,計畫明年報考臺大國企所(行銷組)博士班。

【對AI的看法】
談到對AI的看法,是否擔心影響到國文老師的未來?劉曉恬表示,她在教學時就喜歡運用資訊化方式上課,上校內特色課程時,會利用Youtube、校內智慧教室、開臉書社群等方式,行教學及雙向溝通,不擔心AI會取代國文老師。

她舉例說明:「考教師檢定時,實際上已經透過一種類似機器人模擬甄試,稱為阿摩線上測驗,裡面把所有教職考試、教師甄試的題目整理成題庫置入,可以不斷反覆練習,自動訂正錯誤,幫助教師甄試。同樣地,回歸高中國文教學現場,學生對文本的理解、考試的訂正,也許需要AI,但是更需要一位活生生的老師,在情感方面給予支持,這是老師存在的重大意義之一。」

對於政府一〇八學年度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將新增「科技領域」課程,納入AI人工智慧相關內容,未來人文學科學生又將如何自處?關心新科技發展的劉曉恬,提到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最近發表的言論指出,「大家不看好的文科生軟技能將出現逆襲。人文學科的學生,可以負責做AI機器人智慧的優化,幫助企業考評機器人,教它幽默感」,這番話意在為人文學科提供一個出路,莫因機器人的出現而蔑視自己身而為人的價值。她認為,「生而為人,應該有其感性價值存在,就像種一盆活生生的花,它有生老病死,當花朵綻放時會讓人非常開心,這與插一盆塑膠花完全不同。所以,不用害怕AI世代來臨,而是要轉念,去運用AI,幫助教學上更有效率,而非害怕工作被取代;同時,必須不斷進修,與時並進,跟上潮流,自我增能升級,否則會因此無法說服學生,滿足學生需求,而被社會機制所淘汰。」

關於學生方面,她也指出,「從高中教學來看,AI可以幫忙蒐集、篩選、分析、整合資料,以AI寫出的文章來看,文章架構、用字遣詞可能無懈可擊,高中生可將AI文章視為寫作示範,藉此加強寫作,看有無巨大落差。身為一個人,與AI最大的不同,就是來自個人的創意發想。」她喜歡設計教學課程,曾經把《天龍八部》、《黑豹》中的情節內容當成教學題材,設計人權之議題讓學生們進行思考,這就是一種創意的教學設計。

【立志成為影響者Influencer】
看到時下有些網紅為求點閱率而鬧出失言風波,有些youtuber像文化流氓,為了反對而反對,甚至破壞現有文化結構,甚至宣揚一些負面價值觀,這些現象對學生而言,一定會產生較負面的影響。做為一位教育者,鼓勵學生要多讀書或吸收新知,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與判斷,不要任憑網路輿論左右。

基於對人生的使命感,她不願跟隨或盲從,寧可做一條清流,不論身為部落客或是自媒體,劉曉恬最想要成為一位影響者(Influencer),傳遞一種正向的生活風格、態度給觀眾,影響大家往正向方面思考、生活。

劉曉恬目前利用課餘經營部落格,希望將版面編修得活潑美化,吸引年輕人;內容上除了介紹服裝穿搭,還會寫一些電影評論跟讀書心得,並帶入延伸閱讀,註明作者介紹、文句出處、甚至頁碼,做出與一般網紅的不同區隔,寓教於樂,吸引有興趣、認同的受眾,才不愧對自己教育使命的初衷。

【努力讓奇蹟發生】
「如果這個世界上真有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詞。」

將滿三十歲的劉曉恬,清楚知道自己的未來,存在太多東西可以探索,為此設定了幾個階段的目標,想給自己人生多點挑戰。無論是自擁服裝品牌也好,博士班也好,都希望透過自己不斷努力,讓未來存在的浪漫夢想,像一個奇蹟似的發生。

採訪於二○一九年五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