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諾貝爾和平獎的啟示—戰爭沒有贏家 和平沒有輸家

發布日期:2022-08-18

「和平」是普世價值之一,惟中東戰火仍頻、烏俄戰爭未歇,全世界似乎籠罩在蠢蠢欲動的氛圍裡。自1901年首度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像個鐘響,提醒世人重視戰爭的無情與和平的可貴,但仍無法完全消弭悲劇的不斷重演。

由於反應熱烈,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將三度開辦「諾貝爾和平獎之啟示」研習課程,特邀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江炯聰、前任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洲區領導人杜明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陳勁甫等三位老師親授該課程的開設目的與和平獎之精髓。

【展現時代軌跡】
「諾貝爾和平獎」歷屆得獎者都代表那個時代的痕跡。例如:2014年年僅17歲的巴基斯坦籍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為受壓迫的兒童和青少年抗爭、2016年哥倫比亞總統斯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結束長達50年內戰等等;而諾貝爾和平獎項最大遺憾,莫過於致力以非暴力哲學、被稱為印度國父之稱的聖雄甘地(Gandhi)未名列其中,於是在他去世的1948年,停辦諾貝爾和平獎,以悼念他用盡生命守護和平的貢獻。

世界和平是世人追求的夢田!江炯聰教授表示,諾貝爾和平獎並不是「預防性」的設置,而是為了彌補與撫平戰爭所留下的傷害;這門課,主要針對衝突化解與和平促進、人道救援、人權維護等三大主軸進行思辨,並挑選最具有代表性的獲獎案例加以分析。

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富庶繁榮,但世界上,卻仍存在著帶來不安與災難的某種意識型態,而悲劇總來自於思想,例如:1994年的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就是因製造事件與假新聞而產生的,在短短的百日內,即奪走近百萬條性命;短暫的殺戮,卻需經歷漫長的重建,當杜明翰教授跟著世界展望會到訪時,工作人員表示,那段時期平均每個人在河中撈起300具屍體,事後參與的同仁,甚至都需要接受心理治療,以修復心靈創傷。到底是什麼樣的仇恨,造成血流成河的大災難?

【發動戰爭容易 維護和平艱難】
人皆生而平等,無論種族、膚色、宗教信仰、生活在何處,都應有身而為人的尊嚴,回到人本的視野來觀照,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期盼透過開辦「諾貝爾和平獎之啟示」研習課程,以探討生命的核心價值,並喚醒世人看見世界的真實面貌。

陳勁甫教授表示,「也許承平時期太久了,大家都忘記了戰爭的可怕,而輕易發動戰爭,造成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回歸到基本的人性,國家是帶給人民安居樂業的工具;從案例與素材中去深思,和平的維護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如果有一天,臺灣不可避免地要經歷戰爭,是否有學習如何化險為夷的避戰?一旦發生戰爭,我們將要如何面對、災後該如何重建等課題,這些都需要著手準備。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到底是什麼因素讓人類脫離不了戰爭,「軍人一輩子都在準備作戰,但因為了解戰爭的可怕,真正的軍人都是在避免戰爭的發生。」陳勁甫教授說。

杜明翰教授過去曾參與國內外許多人道救援活動,舉凡阿富汗戰爭的救援、南亞大海嘯重建、八八風災部落重整、日本311大地震重建等等,他在救援過程中發現,「協調」是消弭隔閡的重要關鍵。因為這些救援行動,牽涉龐大且複雜的合作,從公衛醫療、糧食、水資源、無國界醫師、聯合國維和部隊等缺一不可,除了給予即時生存的生理需求外,災後重建更需要專業知識、耐心陪伴以及長期投入各樣資源。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將開辦的「諾貝爾和平獎之啟示」研習課程,將結合理論與實務,輔以眾多代表性案例加以說明,希望能使學員迅速有效地掌握諾貝爾和平獎之精神,企盼經由課堂中案例的分享,引導學員進行思辦與反省,發掘真正的核心價值,除了避免未來再發生戰爭,也有助個人生活與組織發展之調和鼎鼐、共存共榮。

近期將開辦的「諾貝爾和平獎之啟示」課程的授課時間為111年10月6日至11月24日,共計8堂,授課教師群陣容堅強,包括臺灣大學前校長孫震、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佛教慈濟基金會前宗教處主任謝景貴、前任世界展望會亞洲市場洲區領導人杜明翰、臺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李祖德、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陳勁甫、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江炯聰等。該班程目前正招生中,早鳥優惠至9月15日截止,相關資訊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