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在平凡生活中 寫下屬於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發布日期:2022-09-02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陳桂香

陳桂香,任職於財政部臺北國稅局擔任稅務員,在外人眼中的她,有個穩定的公職工作,還有個疼她的老公與幸福的家庭,不過她並沒有因此就停止繼續追求自己夢想的腳步,在為家庭與工作付出之餘,她也花了不少時間回到學校重拾學生身份、認真進修,已經具備會計碩士的學位之後亦不以此為滿足,又來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就讀管理碩士學分班。「如果可以,我想要一直唸下去!」

【把妹妹當成學習的對象 認真努力的性格勇於突破現況】
從小在基隆長大的陳桂香來自於一個平凡的家庭,比起一路順遂念到博士學位的妹妹,陳桂香的求學之路似乎就多了那麼點挑戰性,但或許也正因如此,反而造就了她認真努力不服輸的性格。

自詡不是聰明的小孩,加上民國六〇年代出生的孩子都還身處在高中、大學聯考壓力大到幾乎要爆炸的時代裡,陳桂香國中畢業後選擇了高職的國貿科就讀,畢業後再考取臺北商專的二專部繼續升學。二專畢業後,很順利的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當時名列前五百大公司的一間從事進出口貿易公司裡擔任業務助理。在這間大公司裡,工作算是得心應手,公司福利也很好,但陳桂香總覺得似乎有那麼一點不足的地方,加上看到妹妹順利地考上大學享受大學生活,身為姊姊的她認為自己若再認真努力一點的話,應該還能繼續唸書。

工作幾年後想唸書的念頭興起了,陳桂香立即付諸行動,不過她並沒有捨棄這份大家都覺得還不錯的工作,於是白天上班,晚上重拾書本就讀二技夜間部,這次他沒有選擇原本的國貿科系,考量這幾年的工作經驗,發現會計部門似乎是公司內很強勢的部門,而且財稅這部分在公司經營中也佔有很重要的環節,於是她這次捨國貿改唸會計財稅科系。在就讀二技的兩年期間,白天工作,晚上念書,又要維持工作上與學業上的好表現,陳桂香靠的就是比別人更認真的態度。

會因為妹妹比較會念書,而覺得壓力過大嗎?和妹妹感情不錯的陳桂香對妹妹一路沒有間斷的念到了博士學位並沒有比較或嫉妒的心情,反而覺得剛好可以成為自己學習的對象,「既然我們是姐妹,妹妹可以做到的,只要我夠認真努力,應該也可以!」

【學習沒有終點 大聲說出目標後全力以赴】
在就讀二技的期間,陳桂香受到了同學的影響,也興起了考公務人員高考的念頭。衡量了高考的難度與錄取率,她選擇了更嚴謹的態度來準備。在二技畢業之後,她是在先生的支持下,把大家都看好的穩定工作給辭掉了,開始過起白天念書、晚上補習,全心全意準備高考的生活,就這樣過了整整一年每天唸書超過十小時以上的生活,終於讓她如願考取高考,並進入國稅局工作。
  
「我喜歡在立定一個目標之後,就告知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因為這樣,大家可以一起鼓勵我,甚至監督我,讓我更有動力且更認真的去準備。」外型看起來有點柔弱的陳桂香其實是個內在有著強大意志力與執行力的人,而且對自我的要求很高,也因為這樣,對於每個自己立下的目標,她都能全力以赴地朝著夢想前進。

考取了公職之後,並沒有停止陳桂香學習的腳步。她利用工作之餘學習日文,後來又興起了就讀研究所的念頭。只要能唸書就不怕辛苦的她,在選擇研究所時,考量到工作地點與往返基隆臺北的交通通勤問題,這次選擇了淡江的會計研究所。

在就讀會計研究所期間,陳桂香很享受這樣的學生生涯,積極參與各種活動,也曾擔任班代熱心服務同學,所以在畢業時還得到了服務人群獎,不過在寫畢業論文時,卻遭遇了她在求學路上未曾遇過的重大挫折。陳桂香回想起當時從一開始找指導教授、擬定論文題目、研究方向時,似乎老是不順利,甚至還會覺得被教授刁難,明明在各科學業上成績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但在論文這一關卻老是被指導教授所提出的問題打敗,苦於當下又找不到解決的方法,焦慮與壓力幾乎讓她喘不過氣來。所幸,向來很正面思考的陳桂香並沒有因此被打敗,主動尋找各種方法來解決在寫論文中,教授不斷指出的問題,雖然趕不及在畢業典禮之前讓論文順利通過,但以不放棄的態度,仍在同年順利通過論文審查並取得碩士資格。

「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或許就是因為教授對我有所期待,對於我的論文要求相對也較高,因此會不斷地丟問題給我,啟發我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問題,找出不同的解決方法。雖然當下是充滿挫折的,但回頭來看,其實無形之中也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從不同的方向來思考解決的方法,收穫其實很大。」陳桂香回想起那段求學的挫折,充滿正念的感謝態度。

【進修是一種能量補充 越是忙碌的生活中越要把握進修的機會】
公職的工作事實上並非外人想像中的輕鬆,尤其是在國稅局工作。在國稅局工作的這幾年,陸續轉換幾個不同的部門,其中也參與過遺產稅法變革後的相關執行、個人消費的電子載具系統上架、欠稅強制執行等重大稅務法規的階段性發展,也從經手不少企業與個人的大型稅務事件,在這樣忙碌的工作中,陳桂香同時也在工作中獲得不少收穫與成就感。
  
而凡事求好心切的陳桂香為何又會想要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就讀研究所呢?「對我來說,其實進修就是補充能量的一種方式,越是忙碌的生活,就越需要補充能量。」和多數人的思維不同,陳桂香把學習當成補充能量,這樣的態度一路從二專、二技、研究所,一路延伸到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管碩學分班就讀。
  
其實,在來就讀臺大的管碩班之前,還有一段小轉折。陳桂香原本來報名了博士班的課程,可惜落選了,但她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轉念一想:「沒考上就表示我目前的能力還撐不起我的野心,所以不如換個方式,一樣能繼續進修補充能量。」於是,她選擇就讀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管理碩士學分班。

在管碩班就讀的這段期間,陳桂香認為臺大的師資果然是名不虛傳,很多老師不僅熱心教學,也很會利用啟發的方式來引導同學們主動思考,對於學生們的主動提問也都會盡力地提供解答,而同學間的學習動力與熱忱也相當活絡,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她覺得每次上課都是抱著一種期待的心情前來,自然收穫也相對的更多了。

【發掘自己喜歡的事情 只要喜歡就值得全力投入】
除了不停地進修學習之外,陳桂香也積極投入不同的興趣領域中,其中一個表現得相當出色的就是合唱團。
  
在進入國稅局工作後沒多久,因為同事的介紹下開始加入財政部的合唱團,一開始只是單純的喜歡唱歌所以加入,並沒有太多音樂樂理的相關知識,甚至連樂譜都不太會看,但跟著合唱團經常利用午休時間一起團練,不僅學會看譜,也開始擔任女高音,後來更是被推舉成為團長,處理演出等相關行政事務。
  
做事細心認真負責的她,在擔任團長期間,也秉持著一貫的態度,每逢遇到有公開演出之前,就會認真的和指導老師商討包含服裝、場地、演出順序和曲目等細節,並統合所有的資訊,向團員完整傳達,這不僅贏得指導老師和所有團員的高度信賴與評價,更讓每次參與的演出都能有毫無瑕疵的表現。
  
而看似文靜的她,在才藝的表現上不僅僅是歌唱而已。在淡江就讀研究所期間,曾參加音樂熱舞社團,因此喜歡上揮汗熱舞的暢快律動感,這個喜好也一直持續迄今,每週持續練舞,偶爾還會和社團成員一起到扶輪社或里民中心等地公開表演。

【認真生活 盡最大努力追求完美】
工作、學業、休閒興趣,每一個項目陳桂香都是以最認真的方式參與,就連經營家庭生活也是。這個世界很公平,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在這樣有限的時間裡,要把每個方面都儘可能地做到最好,陳桂香認為認真努力是一定不可缺少的,她認為只要是想做的事情,就應該要努力的完成它,可以接受努力過後的失敗結果,但她不容許沒有經過努力就直接放棄。也正是因為對每件事情認真以待的態度,讓她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面對生活上不同領域、不同階段的挑戰。
  
目前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管碩班課程還有一個學期便即將結業,但另一方面陳桂香也已經開始準備報考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法律學分班了,另一方面,雖然尚未擬定具體的時程規劃,但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夢想仍一直是心中未完成的夢想清單裡之一。認真踏實的陳桂香,打算以一步一腳印的穩定步伐,逐一完成自己的夢想清單,奏響屬於自己的不平凡樂章!

採訪於二○二〇年三月 文/莊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