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如何面對逆轉中的世界—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新生線上始業式活動

發布日期:2022-09-2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第41期C班學員 王聖芳

宏觀環境深深影響地球上的每一個國家、公司及個人,現今全世界面臨著疫情、供應鏈斷鏈、地緣政治、極端氣候、通貨膨脹、能源及食物危機、貨幣戰爭等大環境改變,從原來的全球化講求高效率到現在逆全球化以高安全性、高穩定性為核心的營運模式,到底要有什麼樣的準備及調整才能夠面對這麼大的轉變?

自新冠疫情開始,臺灣享受了因全球電子零組件的需求所帶來的關注及倍數獲利。我記得有一個國際電腦大廠,為了鞏固其零件的優先權,自動要求加價一倍,而且出貨量是以往的三倍以上,其他的公司為了拿到所需的貨品,也都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極端需求持續了兩年,似乎讓公司忘了這是不可持續性的,開始積極擴張人員、薪資及產量。然而事情急轉直下,今年就有很多公司發布庫存過剩及獲利衰退的報告。

不僅僅是需求顯著的修正,臺灣所處的地緣政治也是空前絕後的,臺灣的公司及個人可以有什麼樣的選項,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大問號?我非常期待藉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可以與老師及同學討論如極端氣候、能源及食物危機、通貨膨脹、地緣政治等宏觀議題。並且打破現有框架,讓我這個習慣左腦思考的人,可以與右腦思考的同學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使這個好山、好水、好人的土地可以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