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個人理財規劃課程扎實內容 邁向財務自由第一步

發布日期:2022-11-28
/專訪隨班附讀學分課程 財務金融學系—個人理財規劃學員 連以婷

聯合國於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發展高峰會」提出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供優質教育是其中一項目標。根據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調查,高達97%校友願意重返臺大進修,2022年元月特推出「NTU AR」校友返校學習專案,提供校友「課程許願池、隨班附讀、免費線上課程」等三個學習專區,期望藉由校友、在校生、學校三方鏈結,活絡校友學習網絡並且縮短產學落差。

連以婷便是在2022年初因應這一波「NTU AR」校友返校學習專案活動,報名參加修讀110學年第2學期隨班附讀學分課程,她選擇「財務金融學系—個人理財規劃」課程,並在修讀完課程之後,將思想化為行動,例如:勞工自提金額提高至6%、開設美股帳戶等,積極為提早完成財務自由的夢想跨出一大步。

【隨班附讀個人理財規劃 啟動財務自由之路邁進】
自2010年臺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畢業後,連以婷一直從事管理的相關工作,當她從臺大校友訊息的EMAIL中得知:校友可免費選修一門「隨班附讀」課程的資訊,加上看到觸動她內心的「個人財務」及「管理心理學」二大類的課程,「這是求學時未曾有機會修習的課程,也是目前自己最想要進修的科目。」最後考量時間與工作,她選擇了財務方面的課程。

看過坊間不少投資課程,大多是以投資工具和商品的組合介紹,鮮少提到理論基礎。」連以婷不諱言,身為臺大人,凡事講求理論、要有學術依據,才能經的起時間的考驗,她深信「臺大」的品牌,有系統的教學理論基礎,才是符合她想要的學習模式。

在陳彥行老師的「個人理財規劃」課堂裡,課程從最基本的記帳、存錢方式教起,不僅學會如何投資理財,內容也包括勞保、健保、人壽險等保險規劃、如何買房、買車等,而不是只教人看懂財務報表、公司盈餘等,讓連以婷受益良多,理財思維亦隨之大為改變。

【課後立即行動 提高勞工自提趴數、美股開戶】
以存退休金為例,以前她只專注於每年可存下多少薪水,但思維可以改變行為、化為行動,「像我現在就把勞工自提趴數提高到6%,」既可節稅又能累積退休金。此外,她也透露,受到課程啟發,目前她已開設美股戶頭。

以「股票」投資工具為例,「股票短期投資有風險,需要長期投資才能累積財富。」她說,課堂中老師透過數據、成效及回測程式、個人風險承受等說明,加上長期的圖表分析佐證,便可預測幾年後的獲利;因為老師引用美股1910年到2020年的趨勢圖,導出股票的長期趨勢向上,因而說服她:「股票是可以累積財富的,」也讓她明白風險、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只要掌握的好,再投以二、三十年的時間長期持有,獲利指日可待。

【理論與實務並具 受益良多】
此外,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學期中老師還邀請2位專家到課室演講,分別是臺大財金系洪志清教授以及投顧公司副總前來分享,教學相長,受益匪淺。

連以婷認為,臺大的課程非常多元,建議未來可以開放更多課程,提供校友返校學習,諸如她個人感興趣的管理心理學、外語,以及科技類等未來趨勢等相關課程,即便適度的支付收費也是可以接受的,至少比在校外坊間上課還更實惠,更何況還有一流的師資授課。

連以婷提到,即使畢業已十餘年,但她仍與系上老師、系辦職員經常保持連絡,每次上完課她都會回到母系走走,有次學長便提到有些行業需要考證照,校友確實需要持續專業進修,她也期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未來能開辦更多的課程供校友學習。

採訪於二○二二年九月 文/曾庭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