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一個嶄新的開始

發布日期:2023-02-23
/管理碩士學分班42期A班 戴曼如

我是一個職業婦女、一個12歲孩子的媽媽、一個妻子、一個女兒,還有,一個新身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42期的新生。

曾經有朋友打趣說未婚的人是動物,結婚的人是植物,生了小孩之後就變成礦物。那我要說,我來臺大唸管理碩士班,就是把自己從礦物的狀態解凍,重新朝植物、動物的方向再凍。

我的年紀正處在夾心餅乾的狀態,想要突破現狀,需要極大的動機才有可能。來到管碩班,和各年齡層、各行業的專家成為同學,是一件對大腦非常有助益的事。
  
不瞞大家說,我實在是抱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情來到課堂上。興奮的是,我正在完成我小時候的夢想—「讀碩士」。雖然本班修業期滿不是頒發學位,但也是研讀碩士班的課程,雖不中,亦不遠矣,更何況是臺大的師資;忐忑的是,我離開學校多年,體力、記憶力不比青年學子,必須要下大決心才有辦法持續下去。
  
在跟朋友提到自己回學校唸書的時候,10個有9個問你唸那個要幹嘛?可以升官加薪嗎?答案是什麼我現在不知道,我只知道,只有自己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只有自己能夠為自己的未來賦能。
  
各位,學習需要有動機嗎?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一樣的答案,在我身上,學習本身就是動機也是目的。為了學習而學習,才能純粹感受到知識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我想教會我的孩子這個道理,所以我以身作則,我從不拿著皮鞭在她後面盯著她讀書,我只是讓她看她媽媽時常在家唸書的樣子。這就是家風,這就是薰陶。
  
我是內控型且成就導向的人,我的工作現狀有瓶頸,如果要突破那層瓶頸,我得主動離開心理舒適區,才能讓其他的刺激進到我的大腦裡。為什麼要如此折磨自己,因為我相信在前方,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我相信來到這個班上的同學,至少都抱持著一個想法,希望被看見、希望被認同。如果我們能在這個班上形成一個互利共生的生態圈,彼此貢獻專長:近則讓大家的學業都all pass,遠則成為生活、事業上的夥伴,那麼我們就是在實踐「一個人的夢想就只是夢想,一群人的夢想就能夠實現。」
  
心理學家阿德勒主張一個人的幸福感來自於他對群體的貢獻度,我們在課堂上學習最新的管理知識,目的除了解決工作困境等等最基本的生理、心理需求之外,其實還希望獲得社會上一定的影響力,一股正向的力量。
  
讓我們在未來的兩年內,一起找到管碩42A的共同夢想,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