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理論實務並進 培育生技產業管理菁英 與國際接軌

發布日期:2023-02-23
/專訪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 何佳安主任

全球生技醫藥科技飛速成長,臺灣在生醫領域的卓越成就備受國際關注,具有生技醫藥專業與管理能力的人才需求倍增,為符合趨勢,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於106年開辦「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結合醫藥、生技、工學、管理等課程設計,以期培育出兼具專業職能、跨域重構的人才。

【PMBM與時俱進 提升職場競爭力】
「國家需要,我們責無旁貸!」甫接任學程主任的何佳安教授指出,臺大PMBM學程是結合「生技醫療醫材醫藥」與「管理」等專業,「課程設計包含生技、管理與智財專利的法律課程。」何佳安提到PMBM的特色,也點出業界的需求;因為,生技背景的人多缺乏管理與科技法律的專業,而生技又是管理與法律背景者難以跨越的領域,因此生物科技管理人才是跨領域的菁英,他們的思維將會為產業帶來正面衝擊。

何佳安分析臺大PMBM學程所具備的優勢與特色包括:

1.師資陣容堅強:本學程結合臺大醫學院、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法律學院、工學院及生農學院等跨領域的重量級師資,提供全方位的跨領域知識。

2.教學品質嚴謹:除了臺大的專業師資外,該學程另邀請熟稔業界且有實務經驗的專家群共同授課,學員不僅能紮實的學習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更能掌握國內外與全球生技產業的趨勢。

3.互動式教學法:個案教學法是「搭建實務與理論的好橋樑」;藉由個案討論,學員透過蒐集分析、資料整合、互動討論等過程,激盪各種思考模式、挑戰舊有桎梏,經歷認知衝突過程、跳脫傳統框架,重新建構新知。

4.專業導向的論文寫作:除了具備學術性課題外,引導同學撰寫與實務相關的個案分析與專題研究。

PMBM獨特的課程設計、廣泛學習以及臺大重量級師資,吸引了對管理有興趣、不怕嘗試新事物、勇於接受挑戰的生技產業從業人員前來進修,經由課程的活化,成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管理專才,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引領產業成長。
  
從校友的回饋裡發現,常聽聞因為修讀PMBM學程獲致升遷機會,甚至籌組創業,成為業界佼佼者更是不勝枚舉。何佳安提到,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任職於藥廠的學生,將所學理論應用在工作上,做成專案、寫成論文,解決公司實務發展的困境,獲得極大的迴響。

【生技產業為無形資產 但為高風險產業】
生技產業是「高風險、高報酬」行業,卻不受國內投資人偏好;何佳安進一步說明,有別於具有廠房、產品等可估價資產的傳統產業,生技產業需同時具備研發、創新、智慧財產權、許可證等難以量化的無形資產,因價值評估不易,不受投資人的青睞。
  
投資人保守的態度,是國內生技業的困境之一,何佳安認為:「投資高風險產業所需要的專業與經驗,不同以往。」她期盼經過二年學習,回到工作崗位的PMBM學生,都能運用專業改變領導思維,如同點滴的漣漪逐漸擴散,為產業注入活水。

【加速法規鬆綁 迎來領頭羊地位】
業者面臨另一困境則是法規限制,例如:規範醫院的經營模式不得營利;但有獲利才有投資,推動產業化的根本是需有獲利。何佳安建議:應透過政策引導及鼓勵投資人投資生技產業、醫療AI等產業。
  
「科技跑得很快,藥物、醫療、檢驗等法規鬆綁必須跟上腳步,否則將淪為自己人卡自己人的窘境,導致生技產業的機會比競爭者低。」她認為近年來政府雖持續鬆綁法規,然而速度及範圍尚嫌不足,惟有契合趨勢的鬆綁,國內生技產業才能獲得更多發展的機會。
  
她舉例,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的修正條文開放細胞治療技術,試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友,可採自體免疫細胞療法,此措施讓臺灣躋身成為精準醫療領域的領先國家。可見得與時俱進的法規,對產業的影響甚鉅。
  
臺灣在半導體、精密電子、機械工業具有穩定基礎,若再結合生物科技,定能發揮綜效。國內最優秀的人才大多都選擇念醫科,若能將醫科與理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等結合,不論在開發新的診斷工具、新藥、新療法等智慧化醫療產業,或發展精準醫療及精準健康等都具優勢。
  
「生醫產業」被視為驅動臺灣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且國內的臨床醫療品質一直備受國際的肯定,若能結合我們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發展臺灣成為「亞太醫學中心」將指日可待,而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將是生醫產業人才培育的最佳選擇。

採訪於二○二三年二月 文/曾庭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