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尋找臺灣當代文化趨勢-第九屆臺大精鍊讀書會首場活動登場

發布日期:2023-03-22

第九屆臺大精鍊讀書會在吳亮輝會長的領導下,於112年2月12日下午2點宣布啟程,首場活動「尋找臺灣當代的文化趨勢」特邀張鐵志社長蒞臨主講。

張鐵志先生是VERSE雜誌創辦人暨總編輯、青鳥書店共同負責人,同時他也是一位知名作家。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創刊總主筆、《數位時代》首席顧問。亦參與策劃多個國家級大型文化活動,包括2019年臺灣設計展策展總顧問、2019-2021南國漫讀節總策劃等。

VERSE是一本在這兩年蠻紅的雜誌,我們知道現在辦雜誌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主持人在活動一開始便跟大家分享VERSE在創設初期的小故事。在2020創立當年,一次的網路募資活動就獲得熱烈迴響,居然一下子就募得700萬元資金。因此,這件創新的事情,就在許多人的期待之下,有了開端!

張社長一上臺便道出:「這個時代怎麼可能有人要看雜誌」,社長從財經、新聞、文化、時尚媒體圈一路走來非常清楚。

網路時代是一種幸福,可以得到各種資訊,但也是非常不幸。媒體為了吸引大眾目光,標題需要很聳動以吸引大量點擊,產生大量的內容,所以我們大多只能看到斷裂的資訊,而短影音也成為主流,誰會關心背後真實的故事呢,更遑論文化的傳遞了,這也是相當可惜的現象。

Verse的意思是韻,要表達的是「當代臺灣的詩歌」。

創設VERSE的初衷富涵使命,Why Taiwan Matters,張社長想用一本雜誌去掌握臺灣這個時代的變化。演說中,社長透過1-15期VERSE的封面故事,帶領我們一起走過臺灣在地的文化、生活、音樂、美學,體會人們堅持的力量,還有許多創新的故事,有什麼正在消失、有什麼正在興起,讓大家知道臺灣到底正在發生什麼事,透過兩個月一份的期刊,記錄著臺灣文化的樣貌、紀錄這個時代的創新、探索新的文化趨勢、生活中新的議題。並且,社長要用時尚的方法去詮釋,讓VERSE獨特的品牌,擁有獨特的定位。

感謝張鐵志先生的蒞臨,帶來如此精彩的演說。在演講結束後,主持人問在座的各位:「大家都關心臺灣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卻很少有機會接收到臺灣正在發生且富含底蘊的故事。這個午后,讀書會帶我們重拾這美麗的文化寶典,心靈富足、收穫很多。非常感謝張社長讓我們深刻感受臺灣多元文化的氣息、留下許多美麗的記憶。

感謝Andy會長的帶領、所有幹部的無償付出及所有會員的支持,讓第九屆臺大精鍊讀書會的首場活動擁有美好的開端,今天的讀書會活動圓滿達成,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