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在不合理的要求中激發的熱情 綻放出燦爛花朵

發布日期:2023-03-23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陳宜伶

陳宜伶,一○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經理。喜歡與人群接觸的她曾經想成為一名充滿正義感、揭惡揚善的記者,後來卻陸續在公關活動與廣告公司任職,然後又憑著一股認真的傻勁變成業務高手。雖然長大後的她從事的不是小時候幻想中的職業,但同樣可以透過工作的內容來服務人群,並且從中得到滿足的成就感。

【從別人身上發現自己擁有的幸福 平凡卻綿長的親情】
高雄長大的陳宜伶一直以為自己的家庭就和大多數人的家庭一樣,平淡也平凡,爸媽雖然都是上班族,但對於小孩的照顧也沒忽略,每天媽媽都會在上班前做好早餐,大家一起用完餐後再各自出門上班、上學,中午在學校也是享用媽媽親手作的便當。不過,這樣的想法一直到高中時和同學比較之後才發現,原來大部份的同學早餐都是在外面的早餐店解決的,相較之下,媽媽對孩子們的飲食照顧,比大多數人多了很多。

到了大學時,當不少同學忙著到處打工賺取生活費,或是每學期開始申辦助學貸款時,又讓陳宜伶注意到儘管自己家境只算小康,念的又是私立大學,但爸媽依然全額支付學費,讓孩子可以安心讀書。「小時候真的沒感覺,慢慢長大懂得觀察他人之後,才從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幸福。」陳宜伶很感謝爸媽的付出,讓她可以擁有一個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

而爸媽對於孩子的教養,不只是飲食的照顧與學習上的支援,陳宜伶透過觀察後發現,爸媽對待小孩子的原則還包括絕不在孩子面前口出惡言或吵架,夫妻若有意見不合需要溝通時,就會關起房門或趁孩子不在時才進行,而這樣的身教也影響到她,現在自己當了媽媽,也會儘量做到媽媽當初做的一切。

不過,儘管爸媽對孩子很用心,但另一方面對他們的管教也相當嚴格,尤其是性格上偏向傳統的父親,遇到陳宜伶犯錯時,會用體罰的方式。這也讓當時已經是高中生的她無法接受,曾經在某次爭執事件中,爸爸直接打了陳宜伶一巴掌,讓親子關係面臨緊張,那時候陳宜伶決定大學一定要到北部的學校念書,用距離來維持親情。

【原來記者和想像中的不一樣 幻滅是另一個夢想的開始】
小時候陳宜伶很喜歡看《社會祕密檔案》這個節目,透過裡面的各種案例讓他認識到社會也有黑暗的一面,另一方面也讓她注意到記者這份職業,覺得記者透過報導的方式揭發社會的不公不義,很適合自己頗富正義感的性格,所以在考大學時,傳播學院的相關科系成為他的首選。

如願進入新聞學系就讀後,在大一上課時,聽到某一堂課的老師說菜鳥記者一開始通常會被派去跑社會線,所以採訪兇殺案、強盜搶劫案等各種刑事案件將成為菜鳥記者的日常,除了跑現場也要要跑殯儀館或醫院,看到血淋淋的畫面甚至屍體等都是無可避免的,當下陳宜伶對記者這份職業突生幻滅之感,覺得與她之前的想像不一樣,她一點都不想要看到血腥的畫面啊!

所幸,大二時他發現念傳播學院並不是只能選擇記者一職,公關公司也提供不少傳播學院畢業學生可以勝任的工作。於是,她的夢想便從記者轉換到了公關。

當時剛好有學姊介紹公關公司的實習機會,這是一家專門處理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專案的公關公司。陳宜伶覺得很有興趣,於是開始了邊唸書邊實習的生活。

【把不合理當成磨練 激發出自己從沒注意到的業務能力】
實習之前,陳宜伶對公關公司的印象是工作空間或人員都是華麗亮眼的,然後實際參與之後才發現該公司成員只有老闆與合夥人,再加上她一位實習生。

因為公司人少,陳宜伶等於是直接跟在老闆身邊學習,聰穎的她從一開始撰寫新聞稿,聯絡媒體等簡單工作做起,很快上手後,老闆甚至把籌辦活動的流程直接交給她執行。不論是科技公司的產品發表活動或媒體見面會,都有很多不能馬虎的細節,工作內容可說又多又雜,雖然只是實習身份,工作量卻逐漸多到如同正職人員一般,每天還有加不完的班,但陳宜伶不覺得辛苦,反而認為這是很好的磨練機會。只不過,年輕時期再多的工作熱情,仍逐漸在老闆情緒化的尖酸言語中消耗殆盡。

老闆相當情緒化且會拿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來酸言酸語,讓陳宜伶感到很受傷,甚至質疑起自己的能力,還好,當他向學校老師描述在公司發生的事情時,同樣也任職於公關公司的老師很肯定地告訴她,這不是你的問題,你做得很好,該改善的是實習公司的老闆,才讓她重拾對工作的信心。

畢業後,陳宜伶找到一份位於臺北的廣告公司工作,在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和上次的公關公司一樣,這間廣告公司也是間人力精簡的小公司,老闆負責設計,老闆娘負責對外接案,她主要是寫企劃案讓老闆娘去提案。當年公司最大的客戶就是一家從萬里起家的蛋糕甜點店,那時候的節慶行銷、包裝還有文案企劃等,幾乎都出自於陳宜伶的點子。

不過,只仰賴一位大客戶實在不是一間公司的經營之道。在廣告公司工作的第二年,甜點店決定把廣告行銷收回自行執行,所以廣告公司頓時失去主要的經濟來源,老闆娘遂要求陳宜伶開發客戶。陳宜伶一開始覺得慌張,因為從來沒有做過業務工作,完全不知從何下手,但她又不甘心沒試過就放棄。於是,她開始思考什麼樣的客戶會是公司的潛在客層,以往公司有蛋糕甜點的行銷經驗,應該可以從這方面著手,所以她蒐集了甜點業者的清單,然後一家家的打電話去詢問,但幾乎是連話都還沒說完就直接被拒絕了。

被拒絕多次的陳宜伶並沒有因此灰心,她繼續想了幾種不同的電話行銷話術,晚上下班後,別人是與男友約會吃美食,她卻是拉著男友練習行銷話術,並參考男友的意見加以調整。她的努力與付出終究得到回報,經過調整後的電話行銷功力大增,後來郭元益、伊莎貝爾等喜餅大品牌都陸續成了她的客戶。

「那時候其實很傻,完全沒有人教,整個過程從零到有都靠自己想出來。」陳宜伶的業務能力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激發出來,現在回頭看,雖然覺得當時老闆娘的要求很不合理,不過卻也因此讓她發現自己原適合從事業務工作,某種程度上還是心存感謝。

【進入一○四資訊公司 終於感受什麼是間好的公司】
有鑒於之前在小公司的工作經驗,經常處於被過度壓榨的情況,陳宜伶後來找工作時便以制度完善的大公司為目標,適逢看到一○四公司正在徵求全方面的廣告行銷人才、專案業務的資訊。

有扎實公關與廣告行銷經驗的陳宜伶歷經五次的面試關卡後,順利的進入了一○四,成為公司成立的新部門裡唯一的員工。多數人對一○四的印象就是間人力銀行,企業主和民眾可以透過公司網站的媒合來尋找工作與人才。陳宜伶進入的新部門,是當時公司全新的嘗試,不只是幫企業客戶將徵才訊息放在網路平臺,還要幫客戶做客製化的規劃,包含企業形象、企業精神等包裝宣揚,以吸引更多求職者的目光而前來應徵,讓企業主可以從眾多人才中找到最適合的人選,同時也能讓想要找工作的人,可以更加認識徵才公司,決定是否值得去應徵爭取工作。

這在公司不僅是全新的嘗試,也打破了不少企業主的徵才模式,所以要如何說服企業客戶願意嘗試這項新的徵才專案,便成為陳宜伶的挑戰。在工作中遇到困難總是會投入更多時間解決的她,果然不負公司期待,從第一個月的零業績,到第三個月已經可以達到兩百萬業績,一年後更達到千萬業績的目標。

在公司已經待了十五年,歷經公司部門調整和轉換部門的陳宜伶提到,在這裡工作雖然一開始是獨立作業,但公司有完善的制度,獎金的分配也很明確,會讓人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而且少了情緒化的管理方式,會讓工作更有效率。另外,她認為老闆楊先生是個很有人文素養的老闆,以人性為基礎的管理方式頗得公司員工認同,加上公司有定期的人力培訓計畫,如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上課,也是透過公司安排。「好的公司會幫助員工一起成長。」從言談中不難感受到陳宜伶對公司的認同感。

【專注工作適時放鬆 讓生活更有彈性】
已經晉升為業務部門主管職的陳宜伶提到,如果要繼續在職場上有所發展,不只要懂得帶人,也要更進一步的學習,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這次因為公司人資建議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上課,有機會學習以往從未接觸過的財務或組織管理等課程,雖然讀起來有點辛苦,但都是可以在職場上發揮的有用知識,所以每堂課他都很認真的學習。

以往總是把工作擺第一的陳宜伶提到,過去因為工作壓力引發數次蕁麻疹病情,所以未來須要學習調整工作與生活的比重,卸下部分工作壓力,在家庭方面,她則很感謝父母從高雄北上與她同住,並幫忙照顧小孩與分擔家務,現在她最享受的,就是和兒子、家人一起共享的假日家庭時光。

採訪於二○二〇年六月 文/莊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