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活動報導

第十屆第一場精鍊讀書會活動-邀請宣明智先生蒞臨主講

發布日期:2024-03-01
第十屆第一場精鍊讀書會活動-邀請宣明智先生蒞臨主講
第十屆第一場精鍊讀書會活動-邀請宣明智先生蒞臨主講

文 / 精鍊讀書會副總監 鄒松樺

113年新年伊始,第十屆的首場的精鍊讀書會演講。我們有幸邀請到宣捷集團創辦人、公信電子董事長宣明智先生,以「管理的樂章」為主題, 為上百位讀書會會員傾力開講,分享了一系列睿智洞見。
演講開場以我們正身處亂世入題,以科技視角來審視半導體和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並指出臺灣邁入已開發國家的過渡階段中,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闆」,需靈活應對,積極正視環境的種種挑戰。
宣董認為,亂世中求勝的關鍵在於知識經濟,並涵蓋管理、人才、科技、技術、商業模式等多個面向。並以人工智能(AI)為例,說明如何看待AI發展、AI背後的技術,其中善用AI則能幫助我們整理過去、面向未來。透過這種視角,我們對於科技創新在塑造未來世界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接著宣董以分享「化被動為主動」的重要性,並提到公司在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領導風格,說明核心團隊的組成需有不同特質。他強調,優秀的管理者應成為「共振源」,具備市場敏銳度、遠見、強大能力和勤奮精神。並建議採取「若即若離」的管理風格,培養部屬的能力,讓員工有空間逐漸獨立。此外,良好的企業文化、經營管理和執行力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通過合併和重組,企業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效益。
演講中宣董也分享實用的思考圖譜和管理框架,例如輕重緩急分類法、T型能力培養、競爭力雷達圖、產品生命周期曲線等,這些都有助我們有條理地思考問題,清晰地理解複雜情況。
宣董也提醒要培養個人發展平台的觀念,能累績基礎的平台即是投入今日的努力有助於未來的發展,多多廣結善緣、投資自我。最後在演講的結尾以「登高望遠不貳過」勉勵我們以更宏觀的視野看待事物。而演講的隔天正巧是宣董的生日,全場上百人在收穫滿滿之餘高興地為他慶生,現場洋溢著溫馨和歡樂的氣氛,第十屆精鍊讀書會的首場演講就在這樣的氛圍下圓滿結束,也很感謝幹部群精心的籌備,大家在百忙之中還願意抽出時間來幫忙,讓所有人能在這場知識饗宴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