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用音樂 讓自己看得更廣用專注 讓職涯走得更遠

發布日期:2020-08-27
/專訪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學員 張志鵬

一份工作做滿三年,已經成為上班族的「職場天險」,日本更有一本暢銷書叫做《三年不辭職》,代表現在普世價值裡,能在一份工作做滿三年就是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情。張志鵬,從畢業就職玉山銀行後便未再換過公司,與工作共同成長,一作就是十四年。他自稱沒有遇過大家可能在職場上面臨的困難,但音樂的陶冶、個性的養成、對工作專注的看法,讓他走出屬於他的一片天。
「從小生長在小康家庭的我,父母極為重視我們的教育,當時住在比較遠的基隆,媽媽更是省吃儉用地供我就讀當時學費較貴的私立學校,讓我得從四歲起就開始學習鋼琴,更經常不辭辛勞地帶我到臺北接受更多新事物的學習」,目前擔任玉山銀行人力資源處副理的張志鵬微笑的訴說著這段童年的回憶。「若說我的人生目前尚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我認為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從小父母對我們教育的重視。因為他們,我才能從小便開拓多元的視野,也更因為音樂的學習,讓我養成持之以恆的專注及對藝文的興趣」,「我不管參加任何團體,即便一開始表現不突出,但只要相處時間久一點,也都能逐漸成為團隊中的領導人物,我想這應該受惠於從小所受的教育。」

【因為專注 在正確的道路上發光發熱】
「很多人常問我同樣的問題,怎麼能夠在同一家公司服務這麼久的時間?」在玉山銀行工作已經邁入第十四個年頭,一路由基層工作人員做到副理的張志鵬笑稱。張志鵬認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真的很重要,很多人可能認為社會新鮮人可以透過轉換工作來找到個人的興趣,張志鵬反而要問:為什麼不能在學生時期就多花一些時間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現在有很多學校都會提供學生有機會到企業實習,或遠赴國外學校擔任交換學生,張志鵬鼓勵年輕人應該要即時把握機會,建立對工作的認識及個人的價值觀,之後進入職場後,再透過實務的磨練與強化,而不是進入職場後才開始騎驢找馬。
大學主修會計的張志鵬一畢業便有許多的工作機會,但他卻選擇了當時規模不算太大的玉山銀行做為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主要是因為他仔細研究後發現玉山銀行相當重視人才的培育,更重要的是玉山銀行是由專業經理人組成的團隊,沒有家族或官股成分,在專業領域的發揮較有空間。張志鵬說,玉山銀行對人文藝術也相當重視,讓我在專業上發揮之餘,也可以在心靈上獲得滿足。在玉山銀行歷練過消費金融、業務、行銷企劃等項目,目前從事人力資源業務的張志鵬說,玉山銀行可說是一個學習性組織,整個團隊就像家人一樣,這從我們的中階主管有九成以上都是由公司一路培育者可得見。
工作的輪調對張志鵬來說是很好的訓練,也讓他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待事物。張志鵬提到剛在消費金融承辦房貸業務時曾發生一個故事讓他印象深刻,當時某個房貸案件因貸款人的工作評等不高,張志鵬便銜命到該貸款人的家中拜訪,「他的家並不大,但我們一走進他的家,就看到他的孩子與妻子很開心地跑來迎接,整個家庭和樂融融的景象,讓我當下便決定一定要幫助他,因為我相信能有這樣家庭的父親絕對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人。因為對人的了解,我認為透過銀行資源的協助,可以幫助更多需要資源的人。」

【學習是一條永遠停不下來的路】
玉山銀行是一個很鼓勵員工學習的企業,除了透過主動開辦課程進行人員訓練,玉山銀行更透過工作輪調的機制,讓員工從做中學。張志鵬說,這對企業而言都是成本的支出,但玉山銀行、或一如Google、無印良品等企業咸認為這是培育人才最好的方式。
張志鵬指出,透過工作的輪調,讓他學習到各領域的專業知識,現在更獲得機會帶領團隊。然而,作為一個主管,除了要激勵團隊不斷地成長及進步,自己更需要不斷地學習,因此即使工作非常忙碌,他仍然選擇到臺大修讀「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張志鵬認為在臺大PMBA的學習可謂獲益良多,除了可以透過老師的個案教學了解全球企業發展的專業知識及經營KnowHow,也因為班上同學素質相近,臥虎藏龍,透過彼此的討論交流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
張志鵬提到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在組織行為課程中曾經做過的一個活動,授課老師要求我們思考---如果你是太空人,只能留下十樣東西讓你在月球存活,那麼你將會選擇甚麼?這個活動讓個人先自行排序,再進行小組團隊比對,由小組提出最後決定留下的十件東西。張志鵬說從這個活動中,可以明顯地看出每個人的特點及思考邏輯。他也試圖把這個活動帶到玉山銀行的團隊中進行,從中發現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很多元,也因為有這樣的團隊活動,讓張志鵬更進而鼓勵團隊中的年輕人勇於表達想法,他相信只要大家願意把意見表達出來,就可以透過討論的機制獲得共識,而這也將成為促進團隊更進步的動力。
此外,張志鵬也提及因為策略管理課程的需求,讓從事該個案研討的小組成員有機會與捷安特的創辦人劉金標先生及當時擔任執行長的羅祥安先生當面請益。張志鵬認為該次的訪問讓他獲益良多,他目睹捷安特企業對品質的堅持,更看到該企業專業經理人對權力的不戀棧及劉清標先生在退休後致力推動公司CSR的專注理念,他認為這就是一個企業為什麼可以成功的主要原因。

【音樂讓他更持續、更專注、更開闊】
身兼玉山銀行合唱團團長的張志鵬表示,玉山銀行是一個很重視人文藝術的企業,即使員工每天工作都很忙碌,團員還是很有熱情的經常利用下班時間練習,張志鵬說這個三十、四十人的合唱團可以說是公司最佳的親善團隊,足跡遍佈緬甸、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等全球各地,因為要到各個不同的地方演出,因此除了中文外,也需要學習使用當地的語言唱出動人的歌曲。張志鵬說,很多在各地的異鄉遊子在聽到他們的歌聲後落淚,而這份臨場的感動也成為這個合唱團持續演唱的動力。
張志鵬笑著說,現在對他來說「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人對了,就任何事都對了,因為成功的企業絕對不會不重視人才」,他期許能幫助企業創造價值,更希望透過臺大PMBA 的淬鍊,能夠帶領整個團隊一起向上提升,創造職涯的新視界。

採訪於二○一七年四月 文/陳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