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無畏人生風雨 全力以赴淡然處之

發布日期:2022-10-12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法律學分班第三十七期學員 李美儀

李美儀,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研究所畢業,現任呈睿國際產品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師。從小深受父親影響,事事要求完美,每逢大考必失常,即使求學路上跌跌撞撞,她依然用盡全力掌握每一次機會,五專插大後順利完成研究所學業。從財務金融跨領域到運管物流,再從物流業轉往科技業負責生產與產品管理,看似不停轉彎的人生,本質卻始終圍繞著規劃與溝通,與她嚴謹的性格相輔相成。雖然遭逢巨變,曾經粉碎她那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卻也意外讓她學習淡然處之的平常心。

【每逢大考必失常的學霸】
「我從小就被灌輸『妳要好好唸書,做弟妹榜樣』的觀念,算得上是不用爸媽操心,會自動自發讀書的乖學生吧!」李美儀從小自我要求就非常高,國小以市長獎第一名畢業,因成績優異表現出色,師長常寄予厚望,促使她過度在意每件事,總是拼命想做到盡善盡美,但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如意。

國中開始接觸物理化學等進階學科後,她獲得人生中第一張不及格的考卷,難過的情緒至今仍刻骨銘心,還好當時巧遇良師的鼓勵她:「求學過程難免都會跌跌撞撞,只要沒有放棄,繼續嘗試與努力,一定會有不同的收穫跟學習。」老師以自己是個不聰明,但非常努力的過來人身分,不斷跟她分享心路歷程並開導她,激勵她點燃希望與鬥志;於是她認真不懈,重回全校排名榮譽榜寶座,且國中三年都維持名列前茅,但有時越在意的東西,往往越容易失去。

「那時全校前幾名都能順利考取明星高中, 我卻因過度緊張,導致上吐下瀉而失常,原本能進前三志願,最後連公立高中都吊車尾。」當年連五專簡章都沒買的她,乖乖聽取了爸爸「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且五專能夠學習一技之長」的建議,放棄高中入學資格,選擇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進入「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科」就讀,儘管言語中仍難掩沮喪的情緒:「自己努力這麼久,卻無法正常應考,連拿手的英文都畫錯答案卡……」但她沒讓自己消沉太久,很快便投入全新的開始。

五專體制類似大學,校園氛圍開放自由,課程設計與普通高中截然不同,必須修習會計、經濟、微積分等學科,身為系學會會長的她,曾主導並舉辦許多活動,她欣慰道:「五專生活不只唸書,還能跟同儕一起經營社團、共同成長,讓我學到許多企劃與溝通的能力,以及如何跟團隊合作相處。」因此豐富了她的學習生涯。

【縝密進行的雪恥計畫】
畢業後,李美儀選擇降轉大二插大,插大等同轉學考,必須南征北討分別應考,原本期望一舉拼上國立大學,沒想到還是無法突破「每逢大考必失常」的魔咒,最後考取與五專主修一脈相承的「淡江大學財金系」。

大學畢業後,她並沒有繼續在相關領域深造,反而轉換跑道進入「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研究所」,她笑道:「我只是想雪恥!太想上國立大學了,我調整報考策略,從自己擅長的考科組合,挑選冷門科系報考;像我擅長經濟學、微積分、管理學,盤點哪些系所採計這三科學分,再避開經濟、統計或會計等窄門。」剛好看到交大運管與成大交管,評估物流或交通管理跟未來趨勢息息相關,又皆是業界知名系所,便積極報考並順利考取,考量學校風格與地理位置後,決定進入相對離家近的北部學校就讀。

「爸爸在我大三時血癌過世,他重病期與我準備考研究所同時發生,那時異常煎熬,一邊備考一邊照顧爸爸,還要處理家裡的大小事,幾乎每天都哭,還好有個非常好的朋友,一直在身旁陪伴與鼓勵我。」蠟燭兩頭燒讓她心力交瘁,跨領域備考更需要極大的勇氣,很多科目要從零開始學習,還好有夢想的支撐,讓她得以堅持下去。

交大運管分為交通與物流組,每位教授各有陸海空運等不同專長,李美儀所在的實驗室,以研究陸運的路線規劃與最佳化為主,加上交大擁有豐富的業界資源與地理優勢,畢業生除了前往公務體系擔任公職,或者進入物流產業之外,也有相當多科技業工作機會,她最終選擇進入順豐物流作為職涯的起點。

【看似迥異 卻相互呼應的職涯進程】
「我畢業後先去順豐物流負責路線規劃,後來轉戰竹科擔任生產管理,在物流業,我們看不到車輛實際上怎麼跑,但竹科能直接看到產線,更知道如何修正流程,以幫助第一線人員提昇效率。」李美儀目前任職於呈睿國際,這是她的第三份工作,屬於半導體技術服務公司,負責維修生產半導體的高端設備,協助半導體廠改善製程、提昇良率。

她笑說自己進入這間公司,誤打誤撞運氣成份居多,原本想趁年輕轉戰業務工作磨練自己,於是應徵公司業務助理,沒想到面談後老闆卻對她說:「妳比較適合當PM。」於是創造出全新的職缺,她目前負責與工程師溝通機器維修流程與時程規劃、主導客戶稽查專案、分析成本數據,以及建議工作流程改善等等,過去財金背景與規劃專長,讓她一躍成為總經理室幕僚,老闆若有任何新想法,都會指派她去規劃與落實。

三份看似內容迥異的工作,對李美儀來說卻是一脈相承的職務延伸,因為:「這三份職務的本質都是規劃與溝通,只是應用在不同面向。」她嚴謹處事的性格,幫助她在職場中的表現如魚得水;她也強調工作上的成就感跟挫折感,其實是相輔相成的,當被指派無前例可循的任務時,必須緊抓重點跟老闆密切溝通,並保持彈性以隨時調整。

雖然被老闆否決,需打掉重練時相當挫折,但從無到有完成任務時,會有種「我居然可以做到」的興奮感,例如:她在取得世界知名大廠合格供應商資格的專案中,負責統籌內部資源與彙整資料,讓客戶在很短的參訪時間內,順利評估公司體制與營運狀況,取得對方的好感與信任,讓她很有成就感。此外,疫情後多出許多沉澱的時間,讓她萌生斜槓計畫,近來她與朋友各自貢獻不同專業,緊鑼密鼓地籌備線上教材服務,透過定期開會濃縮收斂資料,並逐漸完善計畫。

【用第二專長補足人生工具箱】
當談到為何選擇法律作為進修專業時,李美儀分析:「一來,公司鼓勵員工進修,也提供補助計畫,老闆希望培養我成為公司未來營運長,希望我充實各類知識;二來,對我影響很重要的姑丈,建議我培養第二專長,最好能往提供證照的領域深耕。法律在生活層面的應用較廣,搜尋法律相關課程時,剛好看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有開辦法律學分班,便立刻報考,也順利錄取。」起初還猶豫修課時間過長,經老闆在最後一哩路推了她一把。每個人生命中遇到的契機與考驗,都是為了在人生工具箱中裝入不同技能,未來一定會在重要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李美儀提到所有課程都非常實用,但現階段而言,「智慧財產權」是她收穫最多的課程,專利權或商標權則是科技業非常需要的法律知識,加上李素華老師的上課風格生動有趣,會大量使用實務案例,來解釋法律的應用;回想剛入學時對法律一竅不通,所有條文看似天書,好在助教會把老師所傳授的知識,用更白話的方式,耐心解釋給大家聽,同學間沒有競爭關係也不藏私,遇到不懂的概念去詢問同學時,大家都會傾囊相授、彼此切磋琢磨,班級氣氛與感情非常好,私底下也會相約聚餐,不但收穫了法律專業知識,也認識許多非常好的朋友,讓她入寶山不虛此行。

【能動能靜的反差形象】
「爸爸是我生命中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李美儀謹慎務實的個性,傳承自建築師父親,父親從小教誨她:「事情不是做完就好,而是要做好、做到最好。」於是造就她追求完美的個性,凡事都有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

她補充:「我是一旦決定,就很難被動搖的人,因為每件事我都是謀定而後動,我願意承擔自己所有決定與成果。」雖然人生路途中偶遇風雨,她樂觀看待並自我療癒,想通後就會覺得「其實也就這樣而已」。她在乎人生中的每一步,事事都會思考清楚並預先規劃,也因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她擁有異常固執的一面,還有承擔勝負成敗的傲氣,最終就能對事事淡然處之。

「第一次見到我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很拘謹,但其實我私底下個性活潑又愛搞笑,還很喜歡講冷笑話。」語畢她立刻用十分平靜的語調,展現笑話表達能力,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她更爆料第一次跟她去唱歌的同事通常都會被嚇到,面對工作時態度認真嚴謹的她,居然是個喜歡唱嗨歌跟RAP搞熱場子的氣氛王,同事還開玩笑地對她說:「美儀,妳是不是壓力太大了!」極端反差的特質在她身上交錯出現,不停切換各種樣貌,看似非常衝突卻又異常合理,彷彿一切就該是這樣般地自然。

【謙虛感恩的人生智慧】
「我家是會開口說愛的家庭, 爸媽教導我們常把愛與感受說出口,出門時會互相擁抱,家人關係一直非常緊密。」李美儀父親過世後,家中痛失重要支柱,有段時間全家支離破碎,媽媽脆弱無助、妹妹憤怒責罵、弟弟則冷漠壓抑,她只要在外便崩潰大哭,回家後才能假裝堅強面對家人,充滿愛的家庭一夜之間全變了樣。

有位信奉妙禪師父的好朋友,帶她進入妙禪師父座下修行;之後,她也引領媽媽與妹妹一起學習禪定,不知不覺心情安定許多,減少過激的情緒宣洩方式,而擔心家人被騙的弟弟,後來也加入觀察環境與保護家人。妙禪師父教導了他們「團結共心不對立」的精神,用感恩的心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短短半年內修復了破碎的家庭關係,家人間重拾往日天倫。

至今九年多,全家都還在妙禪師父門下禪行,多年修行也讓她更容易調適心境,以平常心看待生命中每個起伏;她認為,只要全力以赴,其餘一切自在就好。她更將自己的座右銘:「別在你的智慧中夾雜傲慢, 要使你的謙虛擁抱智慧,順境懺悔、逆境感恩,心定智慧生」寫成小卡片贈予留念;智慧是經驗的累積,可透過交談感受他人的生命歷練,無法單靠書本或知識所得,聰明而傲慢無法使人信服,因此勉勵自己保持謙虛:順境時,不忘初心而自滿;逆境時,感恩上天給予機會成長,她不但把這段話放在LINE的自我介紹上,也時時銘記於心,期待更好的自己。

採訪於二○二二年五月 文/吳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