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大膽跨界 夢想世界就在眼前

發布日期:2022-10-13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高翊紘

高翊紘,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自小展現絕佳的藝術天份,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畫,積極參與各類美展與繪畫比賽,始終認為藝術家、美術老師、室內設計師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卻在職涯抉擇的十字路口,因父親一席話驟然改變人生方向。熱愛自由的他,強烈渴望「有機會並確定能」提早過自在的人生,毅然決然選擇完全陌生的保險業作為職涯起點,沒想到一做就是十多年,現任南山人壽元捷通訊處處經理,帶領著一個年輕的團隊衝鋒陷陣,靈活因應各種市場的變動與挑戰。

【破釜沈舟的人生抉擇】
「雖然有沒有興趣對我來說很重要,但我更在意有沒有辦法,讓我過想要的生活。」長期耕耘藝術設計領域的高翊紘,原本替自己設定的職涯發展目標,是取得國外室內設計所文憑後,返國擔任室內設計師,務實的他認為,判斷一份工作是否適合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請教業界前輩或學長姐,看他們的職涯與生活是否為自己所嚮往,如果是就往前走,不是就果斷轉彎,絕不要變成不喜歡的自己才重新開始。

剛畢業滿腔熱血的他,看到前輩年收大約兩三百萬,擁有自己的事務所與設計師,不畏前輩警告:「臺灣的室內設計環境相當辛苦,設計師不僅需規劃設計,還要負責監工與雜事,設計費又最容易被砍。」當下他只想著,這收入所建構出來的夢想藍圖,金錢雖然只是一種表徵,卻可以實踐他理想的人生樣貌,沒想到當他在家庭會議提出自己的想法時,父親卻對他說:「如果收入是你的優先考量,為什麼不考慮業務工作?」當時對於業務工作並沒有太多接觸和概念的高翊紘滿臉疑惑,也從未將業務工作列入職涯選項。於是父親接著說:『你媽媽書房牆上有一面金色的獎牌,可以去看看上面寫什麼。」

高翊紘的母親是位相當優秀的保險從業者,曾拿過南山人壽全國總冠軍,金色獎牌上烙印著她那年的績效戰功,仔細一算,單單新成立保單的獎金居然高達一千五百多萬,讓他相當錯愕,平時低調的母親,很少分享自己的豐功偉業,因此對她的工作與收入一無所知。

父親接著提醒他:「但如果你要跟她一樣成功,必須非常認真努力,過程中,還會遇到很多困難跟挫折。」當下他倔強回道:「這都不算什麼,但要確實有機會達成,而不是畫大餅敷衍我,引導我走向錯誤的道路,那我絕對會怨懟一輩子。但如果是真的,好,我來做保險!」說完後他就流下了淚水,哭了一整夜。

「我從小學畫,始終認為自己會從事藝術設計,卻發現有份工作比我所認知更具發展性,更有機會走向理想的生活樣貌,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跟意志力,才能在瞬間,把人生方向硬凹到未知的領域。」多年後,高翊紘回想起這段往事,或許有人會疑惑哭點到底在哪,他笑說,自己是個偶像包袱重又愛面子的人,以前朋友問他未來想幹嘛,他都驕傲地說要當室內設計師,同學都覺得好酷好帥好羨慕,一想到隔天起床就要跟別人說:「我要進南山人壽做保險,」就感到壓力山大。但他很快就擦乾眼淚,趁當兵時考取相關證照,退伍後正式進入保險業。

【光環下的阻力與助力】
對初出社會的高翊紘來說,母親高不可攀的成就,卻是阻力大於助力,他不諱言地說:「從現實面來看,所有親友或跟我媽有共同交集的人,大多都已經是她的客戶,我必須花更多心力去開發與經營新的機會。」如果業績不錯,大家都會認為,他受到母親額外的關照,時不時就會聽到類似:「還不是因為你媽是行業中的佼佼者。」這類言論,不管多努力多認真,成就都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感覺自己總脫離不了母親的光環。

直到他進入南山人壽的第八年,正式成立自己的通訊處,帶領團隊中八九年級、近百人的年輕夥伴一起進步與成長,此時回頭看,才發現母親對他的助力有多大,他認真分析:「因為少了基本客群,我必須花更多功夫去開發,造就出扎實的銷售與業務基本功;再加上天天跟我媽相處,讓我發覺成功需要哪些特質,她的工作習慣、自我要求、客戶服務等,這些看來稀鬆平常的小事,其實跟別人相比都是高標。」母親的魔鬼細節,在他的耳濡目染之下,是他成功的墊石。

由於通訊處大多是年輕夥伴,高翊紘採用不同的經營策略,做出市場區隔差異化,他提到:「現代年輕人找工作首重快樂,第二是成就感,最後才是收入,營造良好的團隊氣氛,讓大家有一起打拼的歸屬感很重要。」年輕人沒太多人脈或資源, 那就勤能補拙以件數取勝,積極拓展客源,讓量變帶動質變,當成交客戶多到一定程度,再從中延伸開發高資產客戶,時時透過專業訓練提昇價值與競爭力,才能順利取得客戶信任,通訊處成立第一年他就帶領著團隊,拿下「南山新極峰競賽」全國第一的殊榮。

高翊紘也提到:「年輕團隊的優勢就是機動性強、可塑性高、面對變化調整快。」疫情初始,團隊就快速把實體晨會改成線上會議,客戶經營與接觸緊跟著線上化,夥伴們共同發想各類有創意的線上內容,例如:線上問卷、健康講座、有氧課程、名人分享等等,即使疫情在最嚴峻時,團隊都能繳出全南山數一數二的網路投保件數,他強調只要能秉持明確的中心思想:「站在客戶的角度,幫客戶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方案,」持續充實自身專業與知識,不管市場如何變動都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

【身兼多職的高效心法】
「我們是子女也是父母、是業務員也是主管,每個職位都必須要做好。」高翊紘從小深受父親影響,父親常對他說:「做人要有責任感跟榮譽心。」因此,在每個位置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為他往後待人處事的重要準則,他也將概念帶入自己帶領的元捷通訊處,把「責任感、榮譽心、感恩情、行動力」列為四大精神指標,希望能鼓勵自己與夥伴,戰戰兢兢地經營事業、生活與健康;設定高標追求更好的自己; 謹記「感恩得天助, 謙卑得人緣」懷抱感恩之心廣結善緣,並付諸行動,成為一個說到做到的人。

高翊紘在時間安排與自我管理上,相當精實且自律,以週為單位,優先排入無法避免的會議跟課程,客戶拜訪、商品推廣銷售等基本行程次之,再將招募與面談有潛力的新人填進行事曆空缺,最後才填入個人休閒娛樂。他解釋,隨著人生階段轉變,行程規劃必須隨之調整,家庭與個人健康的順位會越來越靠前,為了避免自己過度工作,現在他會預先留下假日陪伴家人,帶著孩子回爸媽家,排定家庭旅遊或學習課程,也會強制安排運動健身的時間,疫情前,他每年都會安排五趟國外旅遊,讓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受公司提名參與過二期「臺大-南山經營管理與領導研習專班」,對高翊紘來說是賞識更是機會,雖然要在滿檔行程中,空出大量時間專心學習非常具挑戰性,但看到課堂中,那些比他資深優秀的前輩,認真不懈的學習熱忱,引領他用心投入課程。

整套課程涵蓋EMBA經營管理與領導相關領域的濃縮精選,教授們分享各式各樣的企業案例,讓領導者能宏觀看待經營管理的訣竅、成功的關鍵或失敗的教訓,內化成為平常決策的利基點或關鍵思考,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陳俊忠老師「組織整合與人才培育」課程,藉由遊戲的方式讓他理解:「透過組織架構的巧妙安排,每個人都能適得其所,就有機會翻轉團隊的命運,即使一手爛牌也能打到最好。」

【順著天賦做事 逆著個性做人】
高翊紘的職涯經歷與時間管理,帶給人目標導向且按部就班的深刻形象,但他卻略帶無奈地說:「其實我非常崇尚自由,且自認散漫的人,雖然跟大家感受到的不太一樣。」水瓶座的他,從小到大只想追求一個自在的人生,擁有時間自主、財富自由與心靈自在,工作只是過程與手段,他企盼能過著夢想的生活。

雖然藝術設計是他熟悉且擅長的領域,但都需要由市場決定或好的際遇,那是個主控權不是操之在我的行業,他嚴肅地說:「我不想賭這一把,萬一到了中年才發現此路不通,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就沒了,我沒辦法決定別人要不要給我機會,但要付出多少,是我可以掌握的。」而保險業,就是個努力就有收穫的行業。

高翊紘也提到保險業常用的「Have-Do-Be」概念,Have是擁有什麼、Do是從事什麼工作、Be是過什麼生活,大多數人受到教育體制的影響,都是先判斷學測最高分可以到哪,就選擇什麼學校科系、未來就做什麼工作,然後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就不斷換工作找尋人生方向,如此不斷地輪迴。

他認為,應該先思考未來想過什麼生活,決定當下如何選擇,再判斷該擁有哪些能力,「以終為始」來規劃人生道路,每個當下都做出正確的選擇,未來才會成為喜歡的自己。即使天性愛好自由,他依然逆著個性經營自己的事業與人生,他堅信「唯有自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他也期許自己「努力工作,認真生活,活在當下」,以創造豐富而精彩的人生。

【俯拾即是的生活藝術】
當被問到是否後悔放棄自己的藝術天賦時,高翊紘認真回道:「藝術不一定透過繪畫呈現,而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角落,我雖然沒有以創作維生,但藝術無形之中提昇我的美感素養,讓我擁有敏銳的觀察力以及有溫度的個性,更容易拉近與客戶間的距離。」直至今日,他會利用閒暇時間重新拾起畫筆,不管是自己創作或陪小孩畫畫,都是最容易讓他走入心流,也是舒緩壓力的最佳良方,看到美好的作品與畫面,也會深受吸引與感動。對他而言,「藝術」是很棒的興趣與能力,因為只要靜心聆賞,舉凡一花一木一片雲,都可以是藝術表徵,只要懂得欣賞,藝術就在唾手可得的生活裡。

喜愛旅遊的高翊紘,開心地展示「Starbucks城市杯」戰利品牆,因為每到一個新的國家或城市,他就會購買一個杯子作為紀念,目前已經累積兩百多個杯子,這面牆不僅記錄他旅行的足跡,更見證他實踐人生夢想的過程。

「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全世界」是他很喜歡的一段話,他勉勵大家敞開心胸走出去,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的美景,若畫地自限,眼前就只呈現生活所需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如同他大膽跨越自己的舒適圈,選擇了截然不同的職涯旅程,接受它、挑戰它,才會發現新的風景,獲得不同於以往的世界觀。

採訪於二〇二二年三月 文/吳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