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跨足網路行銷的水電工之子

發布日期:2022-10-13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鄭守倫

鄭守倫,華夏技術學院電機科畢業,英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理。儘管爸爸期待他接手水電工行業,但他曾經夢想過開咖啡廳, 加上對流行時尚有興趣,從學生時代半工半讀到初出校園,便以此為工作為目標;然而夢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在認清事實後,他發現商品行銷才是他的最愛,便一路在行銷企劃的跑道上前行。

【母親教導助人行善 好品格勝過會讀書】
鄭守倫回憶兒時透露,儘管與媽媽的緣份僅短短二十三年,但媽媽的教導對他的影響深遠,尤其是「做人要多行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迄今這兩個觀念深烙印於心。小學時因為「幫助老奶奶過馬路」而獲頒「熱心助人獎」,他依稀記得,那時媽媽笑得很開心,一再對他說:「一個人的功課不好沒關係,但品性、品格不能不好。」

高中時, 他就讀佛教學校,參加關懷獨居老人的社團「展帆社」,主要幫獨居的長者送餐、衣服等生活用品,與媽媽教導的理念不謀而合,讓他開始關懷弱勢人群;當他踏進長者家裡,感受到屋裡昏暗潮濕的那幕,深深觸動了他,尤其是,看著長輩從他手中接過熱騰騰的便當,流露出感謝的眼神時,讓他立志以後有能力,要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給予他人溫暖。

【感念父親辛勞 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鄭守倫從小住在臺北,家中還有相差八歲的弟弟,及小他十四歲的妹妹,一家五口全靠父親從事水電工作維生。在他印象中小時候一直搬家,游移於新店、中和、永和與三重地帶,年幼的他深知父親工作的辛苦,常在課餘擔任小幫手,於是在高三,便開始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直到讀完華夏技術學院電機科。

鄭守倫懷抱著開咖啡館、服飾店的夢想,工讀時期便找相關行業打工。本著「要,就要做到最好」的理念,像是應徵咖啡廳的工作,就投遞了二十多家,終於如願進入國際連鎖咖啡廳;但入行後,才發覺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務實的他,在每一份工讀的歷練中越發瞭解自己。

學理工出身的鄭守倫,畢業後卻從事企劃工作相關,讓人感覺很跳Tone,跨很大!他笑說,就連父親也曾說:「本以為你學電機,畢業後可以來幫我了,怎麼最後去坐辦公室、改拿筆桿了。」

鄭守倫不諱言,小時候看爸爸工作很辛苦,默默告訴自己,以後不想讓自己的孩子留下「爸爸工作這麼艱苦」的想法。想從事動腦工作的他,於是順理成章走上企劃這條路上。幸好,父親的專業由弟弟傳承衣缽。

【開啟創意行銷的興趣】
那段在國際流行服飾工讀的經驗,開啟了他對商品行銷企劃的興趣。畢業後,一路歷練均與商品行銷有關的工作,先後待過3C電腦、家電、家具、成人用品等行業,從企劃的最基層做起,包括網路行銷不可或缺的影音、圖像技巧等,並在攝影助理時期,學會如何拍片與修圖,奠定了他在電商銷售的根基。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直到二○一三年,鄭守倫因緣際會進入英紡企業公司,這是一家從事流行服飾的公司,一切又回到他學生時期喜歡的流行時尚,「進入這一行,也是我最想要的。」他終於如願以償。

英紡是永紡企業的子公司,這家以生產機能性布料聞名的公司,在臺灣已深耕三十年,英紡創立初期以品牌代理為主,到了二○一二年成立ecom(電子商務),逐漸由實體店面轉型為網路通路。

「把臺灣最好的布料行銷到全球,發揚臺灣。」一直是走在時代潮流之前的英紡企業總經理葉淑麗的重要理念,她深感自創品牌的重要,於是在推出自創品牌ATTI TUDE;主要的產品為居家的機能性內著服飾,而布料都是來自於永紡MIT的品質保證。

ATTI TUDE的產品,除了在官網及國內各大網路平台銷售外,近年也發展跨境電商,透過與Amazon合作,已銷售至美國、加拿大、義大利、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六國,未來將持續擴展至全球十八個站點。

【異業結盟共創雙贏】
鄭守倫加入英紡時,巧遇公司轉型為網路行銷的草創階段,於是他一路跟隨著公司發展,從實體通路轉網路平台,到自有品牌ATTI TUDE,再創設官網,甚至與Amazon合作展開跨境市場,他非常感恩葉淑麗總經理的支持與賞識。

「來英紡其實極具挑戰,變化的腳步也非常快速。」鄭守倫說,現在趨勢流行是什麼?英紡會立即應變跟上,很多傳統企業就是因為沒跟上轉型而被淘汰。而英紡的同事們都是二十至三十幾歲的年輕人,每個人都很願意去嘗試各種可能性。

鄭守倫提到,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如期完成葉總交待的任務,「我的工作就是幫公司找到生意、創造營收。」所以,不停找客戶、談異業結盟、共創雙贏,成為他重要的工作。

找網紅直播是現在網路行銷的趨勢,他分享與命理老師異業結盟,賣「轉運內褲」的經驗,以五行的概念,用顏色對應金木水火土來轉運。以「求財」為例,大家印象就是穿紅色內衣褲,「但為何有人打麻將穿紅色的,還是輸錢?」命理老師說,這與磁場有關;由於每個人每天對應的財位、顏色都不同,所以每種顏色都要有,以這樣的概念行銷,果真帶來了不錯的業績。

【以放鬆與聆聽化解壓力】
進入英紡快十年,隨著公司轉型進入數位化,鄭守倫坦言過程中面對很多挫折與壓力,「安逸很容易讓人放鬆、懈怠, 甚至產生錯誤。」他認為,壓力與挫折,對行銷業務者而言是助力,而他面對巨大壓力時,會先睡一覺,再靜下心來思考對策。

「放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職涯生活中,鄭守倫猶記某位主管曾經告訴他,「找不到出口時不要急,要先緩一緩、想一想,謀定而後動。若一直往前衝,只會愈來愈焦慮,不如先喘口氣,去外面透透氣,讓自己放鬆與放下,也比較容易找到方法。」

鄭守倫非常感激生命中的兩個女人;一位是老婆大人,當他因壓力失眠,老婆除了細心陪伴,還分享「心靈雞湯」鼓勵他正向思考;另一位則是葉總經理,每當工作碰到瓶頸時,葉總會適時給他建議與鼓勵,讓他走出迷惘。

【跨境業務挑戰性高】
「跨境業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鄭守倫認為,除了語言,了解該國的文化也很重要。因為面對各國不同的文化背景,民眾消費模式也不同。例如, 在臺灣可以賣「五行內褲」, 但在美國則必須改以「樂活家居」的訴求,才能引起當地消費者的共嗚。

另外,也需要時時掌握最新的新聞脈動,以機能型內褲行銷為例,當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美國人對亞裔很反感,鄭守倫很快從網站的投放效果發現問題,隨即應變,決定更換外籍模特兒來因應;然而在製作期間,網路上的產品並未下架,商品圖像改為只露出亞裔模特兒的局部照片,果然,在更換外模圖像後,廣告效益便呈現明顯上升。

【快速掌握最新脈動】
「英紡一直很注重員工教育訓練與栽培,持續進修的葉總,常會提供各式專業課程給我們。」鄭守倫說,例如:Amazon組同事們進修相關的行銷課程,或者這次他與另兩位同事,前來上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研習《完勝新媒體與社群的行銷力》課程,「英紡的確用心栽培我,也是給我最多機會的一間公司。」他很感恩葉總的肯定。

參與課程後,鄭守倫更了解社群的行銷力,比方最近流行的「九天玄女」話題,公司官網也立即出現相關文章,博得粉絲的關注與青睞。此外,也提升他對FB、IG、推特等社群媒體的敏銳度,更能掌握最流行的訊息,再結合上課所學習到一些關鍵技巧,迅速反應在社群上。

「我們本來就是在前線打仗,臺大的課程設計很實用,這些知識都可實際運用到實務上,不像以前在學校所學以理論居多。」他說,雖然看書也能充實知識,但閱讀只是個人反思,上課則多了些討論與發問的機會,並從老師口中得到即時的回應,收穫更為實際與豐富。

提到有趣的網路行銷經驗,讓鄭守倫印象深刻的是「阿翔與謝忻街吻」事件,當時很多網路購物、電商平台都拿來炒作一翻,他們也特地找一臺車,由他模仿男主角坐上駕駛座、開著車窗,只是親吻的對象是「內褲」,超經典的畫面,讓網友與粉絲們留下深刻又有趣的印象,也同時帶出銷售佳績。

【寫願望書增加行動力】
工作之餘,鄭守倫熱愛打籃球、桌球等運動,大約每二、三個禮拜會與同好相約打球;近年因為疫情,無法與朋友碰面切磋球技,幸好有遊戲機可彌補不足,這也成為他與四歲兒子親子互動的好時機。

受到疫情的影響,有很多活動無法完成,鄭守倫自稱記憶力不好,便把它們逐一記在筆記本裡,例如:爬山、帶家人去遊樂園或出國,把它們當成「願望書」裡的項目,待疫情結束後,找時間去實現,「尤其我爸爸快七十歲了,現在最想帶他去日本玩。」他認為寫願望書,會增加一股實踐的行動力,敦促他在工作上更加賣力。

【努力不一定成功 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他相信做事一定要努力,而責任感強的他,只要把事情攬在身上,就一定要把它做好。鄭守倫身邊不乏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朋友,這些朋友促使他更自立自強,加上兒時看到爸爸辛苦工作養家的記憶,以及幾年前與友人合夥開服飾店的失敗經驗,讓他深信:「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生活中,他最欣賞的榜樣是「鋼鐵人」,動漫世界裡的鋼鐵人是位有錢的發明家,不只在軍事上,也發明很多造福人類的科技;鄭守倫認為,馬斯克是現代版鋼鐵人,他在二○二一年把觸角延伸到外太空,對人類影響深遠,最近他又收購推特,讓人期待他下一個創意。

鄭守倫提到,在《鋼鐵人馬斯克》書中提到:「做電商失敗很正常,如果沒有經歷過失敗,表示你還不夠創新。」因為案子失敗,你才會知道如何去創新改善,所以,這名言很Touch到他的心底。

「沒有什麼做不到,只有自己願不願做到;沒有事情不可能,因為『不可能』本身就含有『不』與『可能』。」這就是他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而進到英紡十年來,葉總「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的座右銘也影響他至深,他很感恩葉總的期許與用心良苦;他期待自己,除了在專業上更精進外,也想多充實語文能力,發揮跨境電商的優勢,持續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

採訪於二○二二年五月 文/曾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