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只看所擁有,不看我沒有 正能量主播

發布日期:2022-10-14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法律學分班第三十七期學員 錢麗如

錢麗如,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東森新聞台文字記者、TVBS《早安台灣》晨間新聞主播、氣象主播,剛轉任晚間整點新聞主播。受訪時,正過著凌晨三點半起床,四點半進公司,晚上七、八點就寢的超晨型人生活。求學期間就對法律深感興趣,因此,選擇在繁忙工作中利用週末,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習法律學分班。雖是八年級生,卻擁有文青老靈魂,熱愛紙本閱讀,會進戲院看電影。目標是繼續堅守新聞崗位,處理、播報好每一則新聞。

【主播的一天】
凌晨三點半,夜色依舊深沉,多數人仍在沉沉的睡夢當中。錢麗如卻已經從被窩中醒來,梳洗過後,四點半前走進位在內湖的TVBS大樓,開始她一日的工作。

走進辦公室,外電消息、國內新聞也已陸續抵達她的辦公桌上,她開始讀報,理解報導裡的資訊,再將內容消化過後,濃縮精鍊、轉化為自己報導時的語言,一則新聞成為二、三十秒的播報稿。

此時,時間已到清晨五點半,辦公大樓外的天色亮起,造型師開始替她打點服裝髮型儀容,梳化完畢之後,她坐上主播檯,晨間新聞即將開播。

如上班族一樣,這是她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日常,早上八點鐘播報完畢之後,她走出辦公大樓覓食,這時才遇到了其他正在買早餐、準備工作的上班族。

這樣的作息,錢麗如已經持續了三年,一千多個日子。下午一點鐘離開辦公室,此時才是她可以自行利用的下班時間,晚上七、八點鐘準備就寢,就寢前她會看一個小時左右的新聞,看看有哪些國內外的重大新聞事件,為明天的播報預做準備。

【菜鳥記者入行記】
「原來新聞主播, 不是美美地坐在那邊唸稿就好?」「沒有沒有!」面對我們的疑問,錢麗如連聲澄清,為所有電視新聞主播們討個公道。主播和主播的工作絕非刻板傳言的花瓶、讀稿機,多數主播是從新聞現場的報導記者,一路歷練至主播檯,先播報假日時段、先當兼任,才會成為專任。她也是一路歷練下來,從大學時候開始實習,畢業後進入東森新聞台,再到現在的TVBS,從事新聞工作已有八年的時間。

會唸新聞系,並非從小就立定志向,而是大四實習時,跟著前輩記者東奔西跑,親臨不同採訪現場跑新聞,才「跑」出了興趣,認定這就是自己畢業後要走的路。

還是菜鳥記者時,發生了一件難忘的「紙箱事件」。當時她負責上新聞字幕,結果有一段來不及處理,畫面卻已經播出。長官看到後勃然大怒,「妳!妳過來!」一陣責罵之後,交代其他同事:「拿個紙箱給她,讓她把東西收一收。」錢麗如當下還有些不服氣:「不用給我紙箱,我東西沒有那麼多。」主管消氣之後,未再提此事,只是罰她再去多寫幾則新聞。錢麗如並沒有把紙箱扔掉,她把紙箱放在座位桌子底下,隨時警惕自己不可再犯,相信自己終有一天會成為專業新聞記者。

現在回想起來,這位入門的第一位長官,是奠定她扎實基本功的好師傅,雖然嚴格,但仍將真功夫不藏私地傳授給她,反而成為她人生中難忘的貴人。一年半後, 因為轉組換了辦公室, 她才把紙箱丟了。但紙箱事件,卻深烙在她心裡,隨時惕厲自己精進、永不二過的成長動力。

【記者、主播的修鍊之路】
錢麗如從小就發現自己擁有不服輸的個性,對於自己感興趣、喜歡的事情,如果可以做到一百分,她就不願只做九十九分。大學時期,某堂課的教授給分嚴苛,同學都不想修,但她因為對課程主題感興趣,反而選了該位教授的好幾門課。

不服輸就不允許自己犯錯,不想犯錯就要下功夫。她記得剛開始播報氣象新聞時,不懂許多專有名詞,向專業的氣象人員問了兩個小時。她時常觀摩國內外其他記者、主播的播報方式,如何流暢串聯每一則新聞,虛心地向前輩模仿學習,再漸漸走出自己的風格。

新聞記者現場連線時,她看學長姐一拿起麥克風,十幾、二十分鐘滔滔不絕沒有間斷。自己當上主連時(主要連線記者)也一定不能漏氣。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一八年的花蓮大地震,當時正值即將過年的歲末期間,她在半夜接獲消息,便自告奮勇立即衝往現場。她在倒塌的雲翠大樓旁連線直播,從雲翠大樓的歷史、建築結構講到搜救進度;從準備的資料講到現場看到的畫面;連線當時,餘震不斷,還要把現場親身感受傳達給觀眾,一氣呵成講了二十分鐘。

問她當下腦中是如何運轉的?原來,思路清晰、講話條理是記者的必修課。花蓮現場一待就是六天,她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和專業;返家之後,情緒才一股腦湧了上來,讓她不禁感慨生命的無常。

對她來說,每個新聞現場都為她留下深刻的記憶;剛坐上主播檯,因無法再衝第一線時還有點不太習慣。記者的跑線歷練, 可以對負責領域瞭若指掌;主播則要彙整所有記者產出的新聞,要橫跨政治、財經、社會、國際等不同領域,要下的功夫、預做準備的功課並不少。她舉受訪當時,沸沸揚揚的烏俄戰爭為例,雖然邀請專家學者來分析,但主播沒有做好準備的話,是接不上話的。

新聞瞬息萬變, 需要快速學習, 經過個人消化吸收後再清楚表達;播報檯上可能有最新消息、重大新聞插播進來,在在考驗著主播的臨場反應,以及一心多用的能力。聽錢麗如親身經歷道來,讓我們打破了對主播的刻板印象,昔日留傳的一句「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陳腐流言也立地粉碎。

在現今時代當記者確實不容易,媒體、公眾人物的一言一行更被放大,網民多、酸民也多,反饋直接且即時。錢麗如說:她習慣播報檯旁還有另一螢幕,讓她檢查網路直播時自己的儀態,但同時間,一旁網民的留言,猶如跑馬燈般,一行又一行地映入眼簾,有好評,當然也有負評。

她笑說, 以前看到負評都會氣個兩、三天, 但現在已經練就汰「負」留「正」的能力,「好的就聽進去,壞的不用放在心上。每個人都有說話的自由和權利,我不用花自己的時間消化負面情緒,回嗆就更不必了。」她認為,若有一百人愛你,又為何去糾結不愛你的那一位?就像患腦性麻痺的黃美廉博士所言:「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原來主播也需要很強的心理素質。

主播畢竟是螢幕上光鮮亮麗的形象,新聞圈是影劇版熱愛選取的題材,一齣齣新聞媒體題材的影劇畫面,在腦海中輪播著,錢麗如倒是一一打破了我們的想法,原來主播間勾心鬥角、前輩們欺壓後輩,都因為戲劇效果所需而渲染放大。因為新聞圈的快速節奏,大家根本自顧不暇,錢麗如分享過來人經驗:「想學就要開口問,你沒問就代表你懂了,主動問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好學的她從不害怕啟齒,能見賢思齊,總是保持正面的心態,像個海綿努力吸收,也因此,能感受到學長姐的不吝教導。

【主播的另一面】
雖然主播生活少了新聞現場的臨場感,但作息相對記者穩定,讓她得以重返校園進修,第一首選,便是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法律學分班。原來,她學生時代就對法律感興趣,只是選擇了新聞系就讀,現在抽出工作空檔來進修法律也算是種「圓夢」。

而且,課堂上學習到的法律知識,也能應用至主播檯上;自從來上課之後,當她播報到與法律相關的新聞時更有感覺,因為民法、刑法、消費者保護法等法條,本來就充斥在生活中,她能以更專業的視角理解消化之後,再深入淺出傳達給觀眾。

由於,之前播報晨間新聞的作息,和一般上班族友人顛倒錯開,假日又要上課進修,錢麗如的休閒時間所剩不多,好在她個性獨立,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進戲院看電影,都很稀鬆平常且處之泰然,遇到喜歡的電影,還會買票進戲院看兩、三次;至今還是習慣逛實體書店購買紙本書籍,屬於誠品的VIP等級。

一九九一年出生的她,自曝是3C白癡,手機最常使用的功能還是LINE、臉書、拍照這老三樣,去年才學會用手機載具,原本抗拒開設臉書粉絲專頁,也在去年才突破心房,說服自己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傳達更多對新聞的見解和感受。亮麗的主播外型,卻擁有著老靈魂,也算是種反差萌。

「永遠不要停止去追求你的目標。」這是錢麗如對自己的期許,她覺得有明確的目標,才能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完成想做的事情。她目前的目標很明確,先完成法律學分班;之後,想重溫學生時代學習過的法文,既然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她想再全心全力投入法文的懷抱。

工作方面,除了繼續扮演好目前的工作角色,力求處理好每一則新聞,她也不排斥任何的可能性,想盡力去嘗試工作的所有交付。曾被身旁朋友稱是工作狂,雖然對這個名詞沒有太多好感,不過她賦予自己的「工作狂」定義是:「很專注在工作上面,但還是保有自己的生活。因為很喜歡目前的工作,願意投入很多時間去做。」意謂這是自己的選擇, 再多的付出和投入也心甘情願。也許當初的衝勁和拚勁,為自己打下了堅實的根基底子,讓自己往後能夠穩步向前,持續朝著目標邁進。

錢麗如探究自己的求好、求勝心,也許與成長於單親家庭有關。在她幼稚園的時候,爸媽便離婚了,也因此讓她多了份同理心,她樂於傾聽朋友的煩惱憂愁,也樂意伸出援手助人,「因為我知道不開心是什麼感覺。」她透過大量閱讀,理解大人的傷痛, 也同時療癒自己,長出豐厚的羽翼,承接朋友的煩憂。

「挫折就讓它過去,糾結也沒用,要去想如何少犯同樣的錯。」訪談過程中,錢麗如多次提到遇到困難「不要糾結」,或許是家庭的缺口,造就她的早熟聰慧、抗壓耐壓。看著螢幕上穩重自若播報著新聞的她,私下見到本人,四肢相當纖細,但在纖瘦的外表之下,卻擁有著強壯的心靈。Google搜尋錢麗如,會發現她被媒體稱呼為神似名媛蔡依珊的主播或高顏值主播, 訪談過後, 其實我更想稱呼她為「正能量主播」。

採訪於二○二二年三月 文/邱詩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