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古道熱腸 工作結合助人實踐自我

發布日期:2022-10-15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林芝存

理工背景出身,個性單純、率真,不喜歡職場政治,討厭與人競爭,因緣際會進入非營利組織,目前擔任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執行長;在癌症病人的醫療照護過程中,除了身體的疾病治療外,心理方面是另外一塊重大議題,是亞太地區心理腫瘤溝通協調的橋梁。

林芝存享受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在工作和生活中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欣賞別人,與人合作,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前進,讓助人的道路走得更長遠。

【理科學程 感性職涯】
林芝存畢業於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個性率真、灑脫善良,學生時代朋友以男性居多,踏入職場後第一個工作是污水處理公司;某次與老闆到工地,發現工地有女性禁忌文化,非常不能理解,之後和老闆去參加競標,幾家公司競爭激烈、殺氣騰騰,不喜歡與人競爭的她,知道這個環境不適合自己,決定轉換人生跑道。

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剛好碰到安寧醫學會在徵才,一腳踏入非營利組織,為在意的議題盡心盡力,在工作中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喜歡辦活動的她,累積許多活動現場的實戰經驗,從前置、場控到收尾一手包辦,讓專案能更完美地執行,她在經驗裡汲取養分,以期日後讓活動達到最好的效果,在安寧醫學會一待就四年,奠定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基礎。

【出國療情傷 轉角遇見愛】
工作順利,感情卻失利,十年的初戀走向終點,情緒低落難熬,吃不下睡不著,精神萎靡不振,籠罩在巨大的空虛感中。失去了對生活熱情的她,決定到溫哥華阿姨家散散心轉換心情;於是,她進入當地的語言學校就讀,後來一邊唸書一邊在學校活動組打工,要與來自世界各國不同文化背景學生溝通,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開啟她成長與轉變的契機,也是奠定她後來能更多元思考,以及強化她溝通協調的能力。

新生活轉移了注意力,漸漸撫平悲傷,重拾生活秩序。在語言學校,她遇見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先生是加拿大人,當時正在修讀教師證照,打算去韓國定居教書,林芝存形容先生以前是玩咖,尋尋覓覓卻一無所獲,兩人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愛情故事就此展開。

由於兩人都曾經在愛情中受過傷害,因此對新戀情都抱持著小心翼翼的態度,不想將對方綁死,隨著時間緩慢卻踏實的累積,感到愈來愈分不開,先生希望她能一起到韓國定居,她則提出,只有臺灣或加拿大兩個選項,最後先生選擇和她一起回臺灣,第二年走向婚姻殿堂。

從加拿大準備返台前,臺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邀請她加入這個領域,於是她認真投入。由於摯愛的母親因罹癌過世,她更能貼近患者及家屬的真實感受, 了解罹癌家庭第一時間的驚慌、害怕與心境轉折,當初醫師沒有好好告知母親的真實病情,在家人以為「治療完就會好了」還懷抱希望時,母親病情急轉直下,很快地離開人世,這也成為她心中很大的遺憾。

二○一三年心理腫瘤基金會成剛立時,民眾還不了解「心理腫瘤學」這個名詞,基金會希望用愛及專業的力量,藉由倡議與宣導,讓社會大眾了解,陪伴癌症病人與家屬的心理照顧是非常需要正視的重要議題,也倡議醫院心理專業人員的比重能夠提高,陪伴癌友與家屬共度難關。

從罹癌的害怕,到各階段治療的痛苦折磨,再到治療結束後擔憂復發的煎熬,一路的心境如同四季變換;其實,癌症病人的心理狀態及身心壓力,往往很容易被忽略,透過舉辦活動,宣導重視病友及家屬心理層面的狀態,幫助他們勇敢面對癌症,重拾微笑。林芝存在工作上,不只對機構和自己負責,更肩負責任與使命感,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前進,讓助人之路走得更長遠。

身為基金會執行長,林芝存除了關心癌友及家屬,也關懷自己的員工。她認為願意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的人,大都為了心中的理念而來,想在工作中實踐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要培養和留住好員工,公司福利要到位,除了勞基法等基本保障外,待遇也要從寬,從體貼員工及其家人一起做起。

【工作結合助人 人生一大幸運】
林芝存很有同理心,她捨不得別人受苦,癌症會帶起漣漪效應,像水霧般逐漸擴散,面對罹癌者,有時候最親密的愛人、家人,可能不知道該說什麼,也可能無話可說,成立癌友LINE群組,打造癌友一家親的支持系統,讓他們能打破時間與空間的藩籬,隨時隨地找到談心說話的人,在這裡可以盡情分享無法跟家人訴說的心情,跟其他癌友一起面對心裡的擔心與害怕,轉化為持續抗癌的正向能量。雖然無法改變自己罹癌的事情,但可以改變自己面對癌症的心情,透過其他夥伴的交流與鼓勵,讓他們更有勇氣面對未來。

此外,發起「愛述說」投稿活動,讓生命影響生命,鼓勵癌友、家屬、醫療人員「癌在心裡口能開」,把故事說出來,讓大家知道:「你們不孤單,不要獨自面對。」在許多投稿作品中,看見動人的故事,有伴侶的愛、家庭的愛、還有許多守護病友的愛,展現出抗癌與陪伴故事的正能量。

「我們都很渺小。」林芝存從不在意頭銜,而是在意被多少人認可和感動,除了懂得傾聽需求,也設身處地理解背後的問題,雖然覺得自己能力有限,但每次辦完會議或活動都令她感到非常充實,因為藉由插花、藝術治療的實作課程,或傾聽陪伴癌友,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她體驗到十足的成就感和價值感,擁有特別的喜樂,「辦完活動,即使只有一個人受惠,我也會覺得意義非凡。」林芝存說。

因為心理腫瘤學基金會的努力,讓癌症病人心理層面的議題日漸被重視,但林芝存覺得這樣並不足夠,雖然很多病人或家屬有意尋求專業心理諮詢, 但在健保給付外的諮商費用, 仍然是一筆額外的負擔;所以她向董事長提出,希望基金會能提供協助;她的這份心意獲得認可, 二○二二年起基金會開始補助癌友自費的心理諮商費用,讓病人無後顧之憂,讓患者的心理和生理都獲得最優質的照護。

凡事有利必有弊,有得必有失!因為習慣對別人友善,習慣考慮別人的需求,不忍心拒絕別人,時間一久,發現這份單純的友善有時會被人利用,造成別人習慣性地索取,連不必要的事也來求助,讓自己異常忙碌,過去沒有狠心設立界限,沒有設想合宜的分寸、有禮的尺度,幾乎察覺不到對方的步步緊逼,老是暗自壓抑自己的不舒服,還合理化對方的行為,一直在幫別人的忙,忙得沒有時間照顧自己和家人的需要;如今在工作和生活中,林芝存開始設立界限,學習分辨人際關係的親疏遠近,不再把別人的需要放在最前面,健康的人際關係要因地制宜,明瞭不同的人際圈要採取不同的回應。

【臺大精鍊班 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的課程完整,在企業經營與管理上很有幫助,有個長期在工作上的合作夥伴,曾上過這門課,建議她前來進修,「因為他的推薦,所以我來上課,在管理上真的有幫助。」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難免碰到瓶頸,學習為她帶來新思維,也讓她的生活更豐富,透過老師精闢的教學,讓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林芝存很認同個案教學與分組討論方式,課程設計帶出新的學習模式及思路,再結合自己多年的實務經驗,反思過去的管理經驗,融會貫通應用在工作上,也為工作注入新的理念。

「精鍊班課程內容涵蓋財務、組織、策略、談判、人資、行銷等幾個管理與分析的面向,八個月每個週末兩天的課,非常充實。」在臺大上課,認識不同產業的同學們,擴展各行各業的人脈與視野。其中,郭佳瑋教授「服務與營運管理」課程提到,「一個好的slogan,至少需思考過五至六十個以上創意,才能淬鍊出一句。」讓她非常震撼,創意思考沒有標準答案,來自背後無數次的努力,在工作上也是如此。

【愛上臺南 連年前往Long stay】
工作占據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但生活優先於工作。林芝存這些年以陪伴小孩成長為主,疫情尚未爆發前,雖然假日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辦活動,但寒暑假全家必定出國,每年暑假都去海邊,在沙灘享受陽光、吹吹海風、踏踏海浪、玩玩沙子。一家人最常去白沙灣,也喜歡去澎湖,特意住在海灘旁民宿,一起床就去游泳,恨不得可以整天泡在水裡。

先生一到臺灣就愛上臺南,相較於臺北的快節奏步調,臺南的慢活反而成為優勢與吸引力,有好多古色古香的古蹟、許多可以和大自然接觸互動的地方,還有好多好逛、好玩的場所,相較於市區和熱門景點,一家人更喜歡走悠閒、隨性的樂活路線,連續好幾年去Long stay。

先生喜愛閱讀,除了愛情小說之外什麼書都看,特別喜歡各國的歷史,對歐洲、美國、臺灣歷史都很熟悉,受另一半影響,林芝存近期閱讀二戰時的書籍,加上二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身為臺灣人不免感到擔心與同情,戰爭讓烏克蘭人民失去家園,好幾百萬人成為難民,值得省思。反觀臺灣的孩子生活在富裕自由的地方,備受呵護卻缺乏獨立的能力,長大後不容易融入社會,在年幼時,應該加強孩子的思考力與自制力,以及面對挫折的耐受度,培養將來適應社會的能力。

疫情期間在家時間比往常多,許多餐廳暫停營業,想吃道地的西式甜點卻沒庫存又不方便外食,林芝存點燃了對烘焙的熱情,她帶著孩子仔細測量麵粉、糖和水的比例,充分融合後,經由混和、攪拌、塑形,最後成品出爐的香氣散發整個屋子;除了盡享親子時光,過程中意外地感到寧靜而放鬆,「或許將來有一天卸下了執行長的身份,我會專職做讓外國人思鄉的甜點!」她笑著說。

就因為「看不慣有人受苦」,林芝存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救世情懷,她勇於承擔、樂於欣賞別人,努力奉獻卻也與世無爭,是一位默默耕耘、隨順因緣、充滿正能量的感性水瓶座女子,期盼她永保初心,持續協助癌友有更好的生活。

採訪於二○二二年四月 文/林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