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1111學期演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

發布日期:2022-11-21
1111學期演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

2022年11月16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邀請多次獲得科技部與經濟部傑出研究獎、貢獻獎肯定的陳良基教授,為我們分享他在半導體產業超過三、四十年的視野觀點。在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的引言下,展開這場難得的學期演講,藉由陳教授的觀點,期能瞭解若從國家至高點的視野,會如何看待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政策及脈絡。陳教授開場即直言,在如今電晶產業備受關注的時代背景下,台灣能在全球先進國家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且在半導體產業中的擁有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這場演講,陳良基教授將從產、官、學全方面不同角度切入,用不一樣的視野,重新認識我們熟悉的「護國神山」。


幽默風趣的陳教授,從半導體的歷史娓娓道來,其生動的譬喻、由淺入深的說明,讓半導體不再是陌生名詞。IC自1960年代誕生至今,僅短短60年,IC產業的發展可謂人類工藝的奇蹟:不及一粒沙的大小,功能卻深入生活每個角落。積體電路,讓人類得以紀錄登入月球的那一秒、得以透過科技盡情創作,實現腦中的3D空間、得以擁有精密計算的機械手臂,協助大量生產製作、得以創造網路,連結世界。陳教授更詳細解釋半導體的製造過程,包含前段的晶圓製造、後段的切割、封裝測試以及IC設計,台灣之所以能奠定半導體產業中的領先地位,正是因為無論在前後段及設計面,台灣皆位居世界之冠。


發展至今,IC出口總額佔台灣的GDP比例,從最初不到1%到至今高達20.2%,產值更有望超過6兆,並持續成長。同時,隨著綠色產業的發展及電動車的興起等,也將大幅提高IC的需求量,加速創造台灣半導體的經濟效益。陳良基教授提到,最初誰也無法想像小小電晶體的發明會帶給世界如此巨大的影響力,IC產業走過一甲子了,相信未來將會是IC的新世代,發明將會無止盡的延續,不斷創造影響力。


演講尾聲,陳教授提到兩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先行者,胡定華先生及張忠謀先生,同時也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四大成功因素,分別為早期佈局、群聚效應、技術專注及人才特質;對於群聚效應優勢的說明,也引起現場的熱烈回饋。最後,陳良基教授及謝明慧院長針對現場參與者的問題回答,台灣未來的十年將是關鍵點,如何利用半導體領先全球的優勢,再磨一劍,再造一座護國神山,是大家可以反思的問題。未來,世界將邁入數位時代,台灣也將緊跟智慧化的大趨勢,發揮以小博大的精神,善用群聚效應,選題突圍!

1111學期演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
1111學期演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
1111學期演講—從半導體護國神山看產業群聚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