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臺大PMBM企業參訪- 亞洲智慧健康園區

發布日期:2023-12-18
臺大PMBM企業參訪- 亞洲智慧健康園區

文 /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12PMBM 班代 萬翰霖 & 副班代 卓俐伶

12/15(五)臺大PMBM參訪亞洲智慧健康園區,由台灣房屋彭培業總裁親自招待,分享由房仲起家的台灣房屋是如何打造第五代的「頂級服務照護住宅」。
透過本次參訪,讓我們在高齡健康與居住議題上,能更切身思考消費者需求與自己35年後想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

【銀色經濟】
根據內政部推估,我國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青年時期走過「錢淹腳目」的準銀髮族們可說是台灣最富有的一代,他們不僅有消費能力更有消費意願,但要如何讓他們過得更好、更安全、更有尊嚴?是非常值得我們這群從事健康、生技、醫療產業的同學們深思(要如何才能在這幸福產業中賺到錢)。

【隨需就醫】
彭總裁與我們分享:『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81歲,而從失能到離世平均約七至九年,如何將人生必經且不可迴避的這幾年,由失能臥床、失去尊嚴、無法自主、需被人照護的狀態,變為自主、尊嚴、快樂且健康的「活躍老化」(Active aging),是神聖的願景。』
所以我們透過實際參訪與觀察更能體悟到為何園區堅持要將樂齡診所、護理之家與居所比鄰的堅持,也同意高齡生活應從「在地老化」改為「適地老化」,好的環境與空氣才是養老樂活的重點。

【價值共創】
揉捻在學程中所學的知識,並結合本學期所學的策略管理及健康產業商機洞察的模型及架構,我們發現「健康、養生、醫療照護」的整合性需求比想像中來的更龐大,而且處處都是未滿足的需求。透過生態系的觀點,更能理解「社群連結」與「健康經濟」的前瞻思維、產業價值鏈的向前延伸至「健康福利」等核心概念。
最後再次謝謝彭總裁的精彩分享與園區的所有人員的熱情導覽,這趟旅程實在意猶未盡,期待未來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機會。

臺大PMBM企業參訪-  亞洲智慧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