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智慧領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談 AI 潮流與管理之道

發布日期:2024-02-26
智慧領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談 AI 潮流與管理之道

近年來,人工智慧(AI)的應用逐漸成為企業管理的焦點。這不僅在國際上掀起了風潮,同樣也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探討 AI 潮流下企業管理的因應之道,成為專業經理人當前最重要的議題。

AI 浪潮席捲各行各業,多元應用引領管理新潮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明確指出,近年來 AI 已深刻影響各行各業,如服務導向的客服行業,許多企業開始導入 Chatbot 機器人,以實現客服自動化服務;又如製造業,到了工業 4.0 時代,透過引入 AI 技術提高產品個性化程度,以實現自動化生產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 AI 在金融產業亦扮演重要角色,業者可透過 AI,事前有效辨識信用卡風險、房貸風險等技術,以提高風險管理的精準度。AI 甚至可應用在各企業人資部門的人才篩選上,企業紛紛開始使用 AI 篩選大量履歷,節省時間並迅速挑選合適人才。

郭佳瑋院長分享,以目前的情勢來看,AI 已經改變了企業管理,包括客服、製造業、風險 管理和人才篩選等多個方面。企業及專業經理人需要不斷調整,以適應這一變革潮流,並善用 AI 技術為企業帶來更多可能性。

郭佳瑋院長:在 AI 浪潮中找到企業價值與個人成長的關鍵
在這樣的變革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並迎接新工作環境的挑戰呢?郭佳瑋院長特別從企業主和企業內人才的角度給出了一些建議。

首先,企業主需調整管理風格,以應對自動化和機器人應用所帶來的轉變。過去,管理主要注重管人,但現在人的比例可能會逐漸減少。在新的管理架構下,企業主應該找到人的價值所在,尤其體現在那些 AI 難以涵蓋或正確率不足以完全取代的領域。因此,企業主應強調並發揮員工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其次,對於管理者來說,人才需求發生了重大變化,許多工作已經被 AI 取代,例如:文案、翻譯或編碼等工作。企業在招募人才時,需要更關注應徵者對 AI 相關領域的理解程度。這也意味著員工需要不斷學習和適應,保持對科技發展和趨勢的清晰了解。

郭佳瑋院長強調了在 AI 時代下資料的重要性,企業在決策上不再僅仰賴經驗,而是更依賴數據的即時性和價值。企業應該善用資料,調整招募和管理策略,並持有開放心態,充分瞭解人才的價值,以確保在這個新的工作環境中保持競爭力。

若從內部員工的角度來看 AI ,郭佳瑋院長則建議調整員工的知識和技能,找到自己追求新知識的能力和動機。現今網際網路發達,基本的 AI 知識的獲取可以透過網路新聞及文章、影音平台等途徑。此外,線上課程平台如 Coursera、MIT 開放課程提供免費的 AI 學習機會,同時也有付費證書課程。然而,對於那些希望更深入學習的人來說,進入學校進行學習是一個相對簡單的方式,包括學位班、學分班、以及研習班。

學校學習資源具即時性與互動性,無法被取代
在 AI 時代的崛起下,管理者和員工面對新知識和技能的需求,必須思考如何提升適應力。郭佳瑋院長指出,學習中的應變是關鍵焦點,免費資源雖可取,但難以保持即時更新。學校學習不僅在時效性上有優勢,還提供與老師及同學的互動,以及與同儕分享實際經驗的機會,促進創新且解決實際難題。相較於網路上片段式學習,學校課程擁有連貫的學習架構,更容易理解整體知識體系。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即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學程不僅有專業的師資陣容和嚴謹的課程架構,還強調豐富的學習體驗,包括大型演講、業界分享經驗、社團活動等。這種深化學習經歷不會僅侷限於課堂,還包括企業參訪、講座、社團、家庭日、運動會等多元活動,培養了專業知識在實務上的實踐能力,為未來挑戰提供全面的準備。

面對 AI 挑戰,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打造多元學習平台、與時俱進
即便各校的學位班百花齊放,而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自民國 104 年起經營,獨擅三大跨領域專業學程: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A)、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

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師資上不僅包括臺大管理學院的教授,還跨足臺大法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院和工學院等多個領域,實現了跨領域的教學理念。因此,注重的不僅是單一領域的深度,更著重跨領域思維。

郭佳瑋院長解釋,PM 學程在課程設計上不將三個學程獨立授課,而是在第一年的課程中將它們融合在一起;這使得生物科技領域、法務和一般管理的所有學生可以一起共同學習,增強多元性與人際連結。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學生,由來自各產業的社會菁英組成。」郭佳瑋院長提到,面對 AI 時代的挑戰,個人專業雖然重要,但更關鍵的是如何能夠在專業的基礎上,橫向與其他領域建立聯繫,並且拓展不同的人才交流圈,才是真正的核心目標。

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除了原有的專業課程外,更將人工智慧知能納入課程中。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課程雖並非全數以人工智慧為主題,但為因應 AI 潮流特別開設「人工智慧與商業數據分析」等必選課程,以提升學員 AI 相關知識與技能,期能實務運用於職場上。

郭佳瑋院長進一步說明舉例: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一直與時俱進,課程內容不斷的調整和精進。在 PMLBA 課程中,教授將人工智慧基本法應用於金融領域授課;在 PMBM 課程中,則透過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的深入解析探討大健康領域的生態圈。

無論是以學年為規劃的學位班及學分班,還是相較短期的研習班程,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提供了眾多 AI 相關課程,涵蓋人工智能的演進、革命與產業變遷、技術與領域實踐,或是人工智能的預測等主題。這些課程的目的是為了讓同學們在各班程的學習中,也能夠深入接觸到人工智慧相關的知識。

郭佳瑋院長表示,希望每位加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大家庭的學員,不僅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深耕,同時也能夠具備跨領域思維,迎接未來的挑戰。

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拓展專業視野的跨領域學習機會
最後,郭佳瑋院長分享了他自身的觀點以及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在業界長期以來所建立的良好口碑,整理出以下幾點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重要優勢:

首先,透過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能夠深入接觸跨領域學習,包括事業經營、法務、生物科技等多個不同領域的知識,擁有更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

其次,學程引以為傲的是多元且高水準的師資陣容。三個學程的設計從管理、法務、生物科技等多元背景的師資,使學習兼具深度和廣度。

再者,課程內容不僅符合時代潮流,並針對新興領域如 AI 人工智慧進行相應的調整,強調實務應用、即學即用,以個案討論的教學方式培養學員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然,學習不僅限於課堂之內,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同時提供多樣豐富的社團活動、學生會和校友會,為學員拓展學習機會與社交平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致力於打造一個多元且高度實務導向的學習環境,讓每位加入臺大大家庭的各位,都能夠在各種專業領域中發展自己的技能,為迎接未來的挑戰作好充分的準備。

【 臺大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預計每年一月公告簡章,113 學年招生資訊已完成公告,113 年 2 月 23 日至 3 月 12 日受理報名,凡符合碩士報考資格並具 3 年(含)以上工作經驗者均可報名。

詳情請洽臺大課程網,或致電 (02) 2362-0502 分機 233,黎先生。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指出AI 已經改變了企業管理,企業及專業經理人需要不斷調整,以適應這一變革潮流。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指出AI 已經改變了企業管理,企業及專業經理人需要不斷調整,以適應這一變革潮流。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指出,學習中的應變是關鍵焦點,學校學習不僅在時效性上有優勢,更容易理解整體知識體系。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院長郭佳瑋指出,學習中的應變是關鍵焦點,學校學習不僅在時效性上有優勢,更容易理解整體知識體系。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最新一期 113/2/23~3/12 受理報名。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PM 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最新一期 113/2/23~3/12 受理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