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社團

第八屆台大精鍊讀書會【愛無所懼,聚焦全世界】,一場人文知識饗宴就在 12/10展開

撰稿人:王慧文

第八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讀書會基於對地球的關懷、人生翻轉的契機,在 111年12月10日舉辦一場人文知識饗宴,展開第七場【愛無所懼,聚焦全世界】活動,特邀舒夢蘭老師蒞臨主講。

舒夢蘭老師從小就嚮往成為電視台的記者主播,從採訪名人、出入珠寶展、星級飯店,到挑戰叢林、沙漠、冰原極地。對比之下,她人生確實有著莫大的翻轉。自2013 年起,連續九年入圍電視金鐘獎,並獲得七座獎項的榮耀。

對於節目製作的主題來說,國際、環保、公益向來都是票房毒藥,而舒夢蘭老師的「南極」第一集節目,就意外獲得收視冠軍。因此,便展開了一連串的深度探險之旅。在一望無際的南極大陸冰原上,沒有任何人為訊號,飛機在沒有跑道的情境下降落,從那一刻起,眼前只有白色沙漠與永晝,頓時間才發現…這個地方「沒有聲音」。在零下25度、天地無聲的狀態中,只有舒夢蘭與自己對話:我應該開始做不一樣的事 ;做有意義的報導。

「聚焦全世界」的拍攝團隊只有2個人,而南極第一站,終於在八小時的冰原行腳路程之後,拍攝到了企鵝,也拍下了太陽的微笑曲線。一直都相信人定勝天的舒夢蘭,經過了這一趟南極體驗後,才領悟到這一切都要看天安排,天氣能不能飛、能不能找到企鵝、能不能順利返回,沒有人說的算。

非洲不但有血鑽石,還有血黃金。所有的男人與孩子都在掏金,但挖到黃金之後才是悲慘命運的開始,更難逃生命的威脅與終結。老師還分享了一段在非洲大草原的難忘體驗,突如其來的兩隻獵豹站上了露天採訪車,在驚悚的氣氛之下屏住呼吸,久久不敢動彈。下一秒,獵豹卻自在的往車內撒起尿來,實在令人哭笑不得。最後獵豹的離去,才得以讓車上的人度過危機。

舒夢蘭老師也和與會者分享,她在北極所親眼目睹令人心碎的小海豹故事、吳哥窟因被迫行走地雷區而四肢殘缺的人們、印尼不戴防毒面具的硫磺礦工、馬拉威的巫醫、靠著吃白蟻來補充蛋白質的孩子,非洲動物大遷徙的壯觀場面....,每一個畫面都觸動人心,也讓人體會到可以自由呼吸、可以自由行走是多麼幸福的事~

最後,畫面帶我們來到了福爾摩沙,我們的台灣。全島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我們的島國真的非常美麗,海洋生物多樣性是如此得天獨厚,但也因為這幾十年來人們追求經濟發展的過程不禁傷害了她。小琉球一群綠蠵龜被漁網困住的無奈,更引起團隊決心製作「2022福爾摩沙守護者」特輯,很榮幸的我們成為了這支影片的首映嘉賓,這場演講到了這裡,人們早已激動的紅了眼匡,是老師留給我們最深刻的禮物吧。

天地之下人類雖然渺小,卻感嘆我們對地球的傷害如此巨大,許多動物瀕臨絕種、即將消失的南北極地冰原更是現在進行式,是人類該自我喚醒的關鍵時刻了。感謝舒夢蘭老師帶我們參與她精心製作的節目、她的冒險人生、帶我們一起關懷這個世界。第八屆台大精鍊讀書會最終場,就在老師精彩演講中劃下了美麗的句點,這個下午,心中只有震撼與感動~

第八屆台大精鍊讀書會【愛無所懼,聚焦全世界】,一場人文知識饗宴就在 12/10展開
第八屆台大精鍊讀書會【愛無所懼,聚焦全世界】,一場人文知識饗宴就在 12/10展開
第八屆台大精鍊讀書會【愛無所懼,聚焦全世界】,一場人文知識饗宴就在 12/10展開